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理真题研究经典范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3日 22:01   新浪教育

  研究考点:农业生产分布

  本文来自试题调研《高考真题360°全解密》

  真题(2009·广东文基39—40)农作物栽培布局与距离农村居民点的远近有一定联系。某村位于我国平原地形区,主要种植蔬菜和春小麦。下图为以该村居民点为中心的农作物分布示意图,读图回答(1)—(2)题。

地理真题研究经典范例

  (1)图1中甲、乙、丙分别为(A)

  A。蔬菜带、混作带、粮食带    B。粮食带、蔬菜带、混作带

  C。蔬菜带、粮食带、混作带    D。粮食带、混作带、蔬菜带

  (2)该村最可能位于(B)

  A。成都平原    B。东北平原    C。华北平原    D。长江中下游平原

  研究步骤:

  Step 1 —— 易错剖析

  本组试题尤其是第(2)题,学生错选较多,主要原因是没有仔细审题,漏掉最关键信息——“主要种植蔬菜和春小麦”。 春小麦是解答此题的关键信息,忽视这个条件,就没法确定答案。仔细审题,抓住关键信息是顺利解题的前提条件,同学们在复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加强审题训练,养成良好的审题习惯。

  Step 2 —— 课本探源

地理真题研究经典范例

  本题可以从老人教版必修下册第五单元第二节农业的区位选择活动题中找到影子。

  该题考查了农业的区位选择,即距离城镇不同距离的地价高低、不同作物单位面积产值高低以及对交通运输的迫切性等方面知识,并在题后给了一定的提示,从而降低难度;而高考题只是将其平面图进行量化处理,变为同心圆示意图,并将一些内容进行简化,隐藏一些具体条件,如道路、河流等。我们只要抓住其实质,明确其考查点——土地价格对农作物分布的影响(单位面积产值高的农作物付租能力强,距离人口密集区近),利用已经形成的解题思路,即可顺解题。

  Step 3 —— 命题拓展

  本题组考查交通运输等区位因素对农业生产分布的影响,复习中考生还要关注社会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交通运输条件的改善以及冷藏保鲜技术的发展等区位因素的变化对农业生产分布的影响。例如可以将该题组改编,增加一小题,甲作物带逐渐向乙带扩展的原因可能是什么?这就考查了交通运输条件的改善和冷藏保鲜技术的发展等区位因素变化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Step 4 —— 发散思维

  从微观角度对小范围地区农业区位分析与判断:

  本组题主要涉及到小范围地区的农业的区位选择与判断,对小范围地区进行农业区位选择时应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①地价的高低。 一般来说,距城镇越近,地价越高,农业生产成本越高,应选择单位面积产值较高的农业类型,例如花卉、乳牛、蔬菜等。

  ②农业类型的单位面积产值大小。从单位面积产值看,花卉、蔬菜较高,棉粮较低。

  ③各种农业类型需水量多少。 需水量大的花卉等应分布在接近河流、湖泊等水资源丰富的地方。

  ④产品对运输的迫切性。鲜花蔬菜需要保鲜,应分布在靠近城市及交通便捷的地方。

  另外本组题还涉及到四大平原的自然条件及其农作物种植类型,由于四大平原所处位置不同,自然条件差异显著,其农作物分布不同。东北平原由于纬度偏高,受气候条件限制,主要种植春小麦、甜菜等作物,与其他几个平原明显不同。 更多精彩,请看试题调研《高考真题360°全解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