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大学新生入学第一天俨然是“车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 11:46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这么多送学车,就像搞车展(当代生活报记者 图)
这么多送学车,就像搞车展(当代生活报记者 图)
不少送学车竟然是公车(当代生活报记者 图)
不少送学车竟然是公车(当代生活报记者 图)
送学车中不乏公车(当代生活报记者 图)
送学车中不乏公车(当代生活报记者 图)
乘坐小轿车来校学生应占3成左右(当代生活报记者 图)
乘坐小轿车来校学生应占3成左右(当代生活报记者 图)
    小孩考上大学,入学绝对是一个家庭的头等大事。昨天,是广西大学新生入学的第一天,众多新生在全家人前呼后拥下,一起走进了大学的殿堂,开始了他们的梦想之旅。

  人数众多的亲友团、小车接送、行李繁多……成了这一届新生入学的一道独特的风景。在这道独特的风景中,记者发现,在接送小孩入学的小车当中,竟然有不少是来自各地的公车!校园里,各种小轿车在穿梭,且停放的小轿车就不下1000辆,俨然像车展一样热闹。

  和“70后”“80后”的学生坐火车上大学相比,很多“90后”是坐小轿车来的。昨日上午9时许,广西大学外面的交通显得非常拥堵,各种小轿车不断在校园内进进出出。进入西大大门,在校园道路上,停满了南宁、桂林等各地牌照的汽车,其中不乏奔驰、奥迪等名车。现场值勤的保卫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今天是报到第一天,乘坐小轿车来校的学生应该占整个新生的3成左右。”“上午10时,我们忙得手忙脚乱啊,车龙摆到近千米长,都排到五里亭去了。”路边执勤的一名保安表示。记者发现,护送的车辆多是挂“桂”字头的牌照,但其中也不乏一些外省车辆,且送孩子上学的车辆不乏一些各地的公车。对此,两位老生给记者调侃了当天校园内的车辆状况:

  “西大,今天发生什么事情了?”

  “怎么了?”

  “你没有看见到处都停着各种公车吗,有南宁、柳州、桂林等地的。”

  “放心,没有发生任何事情,只不过是家长送学弟学妹们上学而已。看来,‘90后’上大学的动静就是不一般!”

  送学车中不乏公车

  相关链接

  曝光公车送学事件

  日前,一组曝光湘潭大学门口大量公车送新生上学的图片在网上热传,照片显示,湘潭大学门口简直是公车大聚会,从公检法用车到国土、卫生监督用车,甚至血防专用车,无所不有,如此大规模的公车私用令网友纷纷“拜服”。

  2008年9月22日 ,温州市纪委连续第三天出击,对市区公车私用现象再次进行明查暗访。检查人员重点来到部分中小学门口检查公车送小孩上学情况,共发现有7辆公车。 

  当日上午8时30分,检查人员先后来到位于市区府东路的温州实验小学、绣山中学门口。上学高峰,在绣山中学门口,你来我往的车流中,检查人员发现六辆公车,分别是:市地方税务局稽查局的浙C00705、瓯海区郭溪镇政府的浙C01308、公安系统的浙C1716警、浙OC0892、浙OC0628,以及浙江珊溪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浙C01175。在温州实验小学门口,发现有法院系统的浙CA024警车。

  网友评论

  公车送学 假公济私

  近日,一网友把在湘潭大学蹲点拍摄的图片在网上曝光:送子女上学的公车队伍“蔚为壮观”,公检法、国土、公路、卫生监督甚至血防专用车,一应俱全;从车牌上看,车辆来源地几乎遍及湖南各市,还有的来自湖南省外——据9月2日《广州日报》报道,网民惊叹:“从没见过如此完整的执法车队。” 

  如今网络发达,许多丑闻都被网络曝光出来。这次网友拍下湘潭大学门前公车送学队伍如此之壮观,或许是当事人早已神经麻木,认为“严重的公权私用的事多了,用趟公车送孩子上学,不过小事一桩”,因此根本没把这事当回事。因此,在我们看来这种公车私用的肆无忌惮的行为,在人家看来,“再正常不过”。

  不妨设想一下,如果有更多的“好事”网友突发奇想,那么,在其他大学门口是否也会蹲点拍摄到类似湘潭大学门前的空前“盛况”?着实替一些人捏把汗。

  作为父母,亲自送孩子到大学报到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是用公车来送,性质就改变了。说穿了,这是在炫耀权力,说明对一些人来说,假公济私已经成了习惯和自然。

  当然,在事件调查尚未有结论之前,我们还不能就此断定那些用公车送子女到大学报到的都是官员,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出于什么原因,无论用公车送学子的是何等身份,大家所看到的只是“公车送学”这一事实,看到的只是公家人在以公权自肥,而且是那么地不加掩饰。

  公车私用的现象在很多地方存在,已有些年头了。这次,只不过在大学开学这个关口,公车扎堆,再一次引起人们的不满。而公车送学对学生的影响也不好,对被送的孩子来说,这可能助长他们的优越感;对那些无公车可送的同学来说,则可能让他们产生自卑心理。

  公车改革的呼声很高,不少地方也在试点。真希望这一改革再快一点,范围再大一点,让公车私用、公车送学之类的事,早一些淡出公众视野。  (当代生活报 记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