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批大陆高校生赴台上学 两岸学分互认“破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 10:30   东南快报

  昨天,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黄玮洁的父母专程从永安赶来替女儿送行,因为他们从没出过远门的女儿,这次要到台湾上学一年。和黄玮洁同行的,还有来自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和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的22名大学生。一大早,他们从马尾登船前往马祖,然后乘机前往台湾,开始他们在台湾的一年求学生涯。

  他们是首批赴台上学的大陆高校生,也是我省首次由政府出资、成批次、大规模组织高校学生赴台高校学习,标志着福建在校大学生赴台学习项目正式启动。按照省教育厅的计划,2009至2010学年,福建首批将选派200名高校学生赴台湾的中兴大学、建国科技大学、朝阳科技大学、中洲技术学院,开展为期一年的学习,其中2007级本科生和2008级高职生各100名。

  据悉,这200名学生将分别来自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集美大学、漳州师范学院等5所本科院校和福建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漳州职业技术学院、闽西职业技术学院、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等9所高职院校。

  “此次赴台学习突破了以往大陆赴台交流学习小规模‘交换生’的模式,在学制、课程、学分和学历互认方面也有进一步的发展。”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苏文锦强调。

  此次赴台的学生学习的专业是为闽台产业对接服务的电子信息工程、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数控技术、软件技术、农学、园艺、旅游管理等。据介绍,赴台学生学习时间均为一学年,教学采取分段培养的方式实施(本科学生采取“3+1”方式,高职学生采取“2+1”方式)。本科学生主要接受专业应用水平的培养与训练,高职学生主要接受职业技能的培养与训练,有条件的高职学生有望获得台湾方面的相关职业资格证。

  此外,赴台学生采取学分制的管理办法,学生在闽台两地高校取得的学分,两地高校予以承认。学生毕业后由我省高校颁发学历证书,台湾高校出具课程学习成绩证明或结业证书。学生管理则由台湾高校负责,我省将派出2名教师赴台协助管理,同时,闽高校还将通过校际交流部门及即时通讯工具及时跟踪了解学生在台的学习生活情况。

  据了解,对于赴台学生,省教育厅安排专项资金,一次性给予每位学生每年5000元的学习和生活补助。除此之外,各院校也给予赴台学生一定的奖励措施。如福建农林大学、集美大学、黎明职业大学等,都给予每位赴台学生每年3000元补助。集美大学还将给赴台学生发放学校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

  第一次出远门

  去的就是台湾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黄玮洁从来没有出过远门,而这一次,她出了趟大大的远门,去的是台湾。1990年出生的黄玮洁,是所有赴台生中年龄最小的。

  听说女儿要去台湾上学了,黄玮洁的爸爸妈妈专门从永安赶到了福州,好送送女儿,因为女儿这次一去,最快也要到春节才能回来。

  “根本没有想到孩子还能有这个机会。”黄玮洁的妈妈一脸欣喜地说,“亲戚朋友堆里,孩子是第一个去台湾上学的呢。”黄妈妈告诉记者,当初报名时,女儿就打了个电话回家里问问。“你想去就去吧,去试试。”妈妈这样鼓励女儿。没想到真的被选上了!

  而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告诉记者,能被选出来到台湾学习的学生都不容易,必须“过三关”。

  第一关,先审查资格。这一关就筛选掉不少跃跃欲试者;第二关,符合条件的学生自愿申请,各系再全面考核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学习情况、身体情况等。这样又筛掉一批学生;最后,学院按照2:1的比例确定赴台候选学生的面试名单。面试考核学生的谈吐、专业知识等等。

  大学城有望建

  教育合作试验园区

  从今年年初提出该项目到昨天,福建省又迈出了海峡两岸交流先行先试具有实质性的一步。昨天,省教育厅副厅长杨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 大学城有望建教育合作试验园区。

  记者(以下简称记):对福建学生来说,这样的交流意味着什么呢?对于院校呢?

  杨辉(以下简称杨):可以说,台湾培养出来的学生,动手能力很强。这方面,这批学生是直接的受益者;这批学生也可以算是“交流的使者”吧。我现在是一门心思希望借这次契机为我所用。我们的人送过去了,他们的人自然要请进来。届时,福建的高职院校出现台湾老师授课,会是一件很正常的事。

  记:对海峡两岸教育交流,我们是不是还有进一步打算?

  杨:可以说很多。今年8月陈桦副省长亲自在台湾宣布了三项对台教育政策。其中一项,就是建设两岸教育合作实验园区,初步考虑在福州大学城划出1000亩地作为两岸教育合作实验园区,引进台湾知名高校资源在闽办学,可以合作创办二级学院,也可以设学分班。省政府将无偿划拨合作办学用地并允许第三方投资建设,实行民办教育运行机制,办学主体还可自主调整设置和单列招生计划。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校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