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新课改拉开大幕 高中生将选课挣学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 07:56   成都商报

  核心提示:

  昨日,四川省教育厅公布《四川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施方案(试行)》。从2010年秋季高一年级起,四川省普通高中学校将全部进入课程改革,高校招生考试改革方案也将出台。新课改最大的亮点就是学分制,课程由必修和选修两部分构成,通过学分描述学生的课程修习状况。

  备受关注的新课改实施方案终于浮出水面。昨日,四川省教育厅公布了《四川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吹响了全省新课改的集结号。据悉,从2010年秋季高一年级起,四川省普通高中学校将全部进入课程改革,届时高校招生考试改革方案也将同步出台。

  2003年教育部制定并颁布《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后,高中新课程实验于2004年启动,已在海南、广东等省实行。日前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事厅、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意见》,按照教育部的部署,经省政府同意,从2010年秋季高一年级起,四川省普通高中学校将全部进入课程改革。在此意见的指导下,省教育厅昨日下发了全省的实施方案。

  适应选课挣学分

  高中要分设行政班和教学班

  新课改较目前的教育模式最大的区别就是实施学分制,课程由必修和选修两部分构成,并通过学分描述学生的课程修习状况。按照教育部的规定,高中课程设置了语言与文学、数学、人文与社会、科学、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和综合实践活动八个学习领域。要求学生每一学年在所有学习领域都获得一定学分,高中生三年中获得规定的144学分方可毕业。

  记者注意到,目前,省教育厅下发的《方案》中并未对具体学分进行规定,要求各地根据课程设置方案要求制定学生学分管理办法,真实反映学生课程修习状况。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省内各地教育发展程度不一,为此从政策层面无法太细地规范,但可以确定的一点是,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学校要推行适应新课程教学特点的行政班与教学班相结合的教学组织形式,建立学生选课指导制度,学校制定课程设置说明和选课指导手册,为学生选课和制定课程修习计划提供指导和帮助。“这意味着,高中学生们可以像大学生那样跨班选课,课堂和教室也将流动起来”。

  由于老师们上课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该负责人表示,新课改将以课堂教学改革为重点,倡导主动参与、探究发现、交流合作的学习方式,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模式。据悉,省教育厅也将于近期开始组织全省高中教师进行相应的培训。

  新的评价体系

  家长、社区都能参与评估学校

  新课改的另一大亮点,是要建立学生学业成绩与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发展性评价体系。按照教育部的新课改规定,学生每学年必须参加1周的社会实践,获得2学分。三年中学生必须参加不少于10个工作日的社区服务,获得2学分。研究性学习活动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程,三年共计15学分。

  《方案》要求,今后,学校要根据目标多元、方式多样、注重过程的评价原则,为学生建立综合、动态的成长记录手册,构建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同时建立和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探索提升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评价制度。

  据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对学生的评价机制将大幅改革外,学校和老师的评价机制也将发生巨大的变化。今后,学校办得好不好也不是学校自己和教育部门说了算。以新课改为契机,四川省将引导社会各界对高中教育正确定位和正确评价,逐步建立家长、社区参与评估学校的机制。

  高考将巨变

  高校招生考试改革方案明年公布

  明年实施新课改后,2013年的高考必然发生重大变化。

  《方案》特别强调,各级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要以素质教育为主题,深化教育评价、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评价体系和质量监测制度。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改革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制定符合新课程改革理念的科学的高考和高校招生录取选拔评价办法。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新课改的实施,四川省将成立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专家指导组,各地还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省本级财政将增加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项经费额度,重点用于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骨干培训、课题研究以及组织实施等。

  由于实施新课改后,招生考试模式也将发生重大变化。据悉,全省高校招生考试改革方案将于2010年秋季新课改正式启动时公布。本报记者 汪玲

  连线成都

  学分挣够可提前毕业?

  记者昨日从成都市教育局了解到,他们目前还未接到省教育厅有关新课改的最新文件,有关新课程改革的具体办法也还未出台,但准备工作早已启动。

  40校级干部年底到沿海“取经”

  今年暑假期间,市教育局和四川师范大学签署了教育战略合作协议,在教育科研等方面加强合作。今年秋季开学,有9名川师大教师被派驻中学。被派驻成都七中的川师大数学与软件学院副教授李昌勇告诉记者,明年高中新课程改革后,数学学科的教学内容和教材编排体系都发生了变化,有些选修课甚至会涉及大学教学内容,此次进入中学正是为新课程改革做调研。

  另外,40名成都校级干部将于今年12月被市教育局送到上海和苏浙地区的学校挂职锻炼。不少成都校长告诉记者,过去后的首要任务便是学习借鉴新课改的经验。

  学校也在自行准备课改。“首先把师资准备好。”盐道街中学校长郭良君告诉记者,“对教师来说,改变以前的上课方式并非一夕之功,也要有适应的过程。现在学校正在对教师进行理念培训,还购买了有关新课程改革的书给教师们看。”

  学分制并不意味着可提前毕业

  省教育厅在试行办法中提到,将建立学生学分管理制度。在大学里,学生如提前修满学分可以提前毕业。是不是意味着一些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在高一或高二时就修满学分而提前参加高考呢?

  “估计不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高中实行的学分制估计为“学年学分”,即每年都有固定学分要求,对应固定的课程。目前,在其他已实行了新课程改革的省份,也没有学生提前修满学分毕业的规定。

  “综合素质”纳入高考有难度

  新课改后,学校要为学生建立综合、动态的成长记录手册,构建综合素质评价制度。今年,实行了新课改的山东省制订的29条高考录取退档理由中,有“综合素质评价低”这一项。

  四川是否会制订这样的政策?“现在还不清楚。”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而四川一些大学则表示,从目前在其他新课改地区的录取情况来看,对综合素质评价并不是太看重。“综合素质评价能不能如实地反映学生的综合素质情况,这依然存在疑问。”对此,省市教育部门都表示,这一问题也将成为调研组今后集中研究的问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课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