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点睛:北京高考改革的三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 10:25   新京报

  北京论坛

  昨日,备受关注的北京新高考方案正式发布。我以为,新方案有三大看点。

视频:北京2010年高招考试改革方案公布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频道

  首先,方案以推进素质教育为基点值得肯定。在“统一高考招生”制度不可能很快废弃的情况下,从2004年起有关专家和部门就在微观层面多方探索,试图通过“新课改”,在强化水平测试功能的同时,增加尽可能多样的选考内容,以淡化“一考定终身”的应试弊端。与此前11省份新高考方案出台的直接目的一样,北京新高考方案有利于引导基础教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其次,方案呼应了教育多元化的社会需求。目前中国教育的基本矛盾,最根本的是大一统、一刀切、相对封闭的教育运作模式与多元化、多样化、改革开放的社会环境及需求不适应。就北京市来说,高等教育早已从大众化阶段跨入普及化阶段,社会需求的多样化、个性化,必然要求高考改革突破以往的运作模式,向“多层多轨多选择,多元多次多机会”方面变迁。新方案根据普通本科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的不同培养目标和模式“分类定位”,探索以多元评价为特征的高职招生改革,这是适应高教改革和发展大趋势的理性选择。

  □李宝元(北师大学教授)

  其三,方案抓住了中国教育结构性矛盾的根本症结。对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大国来说,中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本应成为整个教育体系的主体组成部分,但长期以来,高等教育盲目追求单一的普通学历教育模式,与日趋多元化的职业社会需求严重脱节,大批新成长的劳动者未经培训直接走上社会,难以适应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因此,将高职教育招生改革作为高考改革的突破口,具有“重点突破”的策略效应。

  当然,高考改革是循序渐进的试错过程,新方案中还有诸多细节问题需要深究。例如,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以怎样的速度节奏和监督方式逐步加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如何公正评估,并保证其在高校自主选拔录取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高职招生改革,究竟能够让多少学生真正受益;尽管定出了素质教育这个基点,但如何确保在试卷上得到落实,使之成为素质教育的指挥棒,等等,都需要在操作层面进一步研究。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 高考方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