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新高考可能使高三寒假再“分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 18:47   北京日报

  本报讯 明年高考,普通高中毕业生将不能再参加高职单考单招,新增的“高+会”录取方式将为考本科希望不大的高中生搭设上大学的“桥梁”。

  往年临近高考,部分高中为不影响升学率,会暗地将成绩较差的学生提前分流,让他们参加高职单考单招。“往年分流出去的学生大概有十几个,不到全体毕业生的10%。”

  即将实施的“高+会”录取可能将使“提前分流”变得名正言顺起来。由于“高+会”只根据考生的语、数、外三门高考成绩和部分会考成绩进行录取,这意味着以高职为目标的考生只需考语数外三门,其余科目会考过关即不用再学。

  “这不是鼓励提前分流吗?”部分高三老师认为。市高招办有关负责人解释,这种录取方式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和理想尽早规划人生,减少不必要的课业负担。

  据预计,寒假过后,一般高中可能会再次分班,成立‘高+会’班,待会考全部结束之后,调配老师主攻语数外三门。某区县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高+会”实际上是为中考成绩界于高中和中职之间的考生准备的,如果上本科希望不大,选择“高+会”不仅可以减轻他们不必要的课业负担,集中精力准备考试科目,而且高职计划中的40%都将用于“高+会”招生,也提高了他们上大学的几率。

  本市部分高中将从下周开始,针对新高考方案召开教学工作会,防止考生“被‘高+会’”将成为议题之一。一位示范高中校长表示,以往有些高中的确出现过劝学生将学籍迁走,去参加高职单考单招的情况,但伴随着学生维权意识的增强,现在要是强迫学生参加“高+会”,难度很大。即便是开“高+会”班,也会事先征得考生和家长的同意。

  此外,每年高考后,部分区县以及高中校都会计算升学率、本科率甚至一本率,以此给学校排队,给老师“绩效”奖,“‘高+会’只计三科,这不注定要拉成绩?”高三老师的担忧很现实。

  有关负责人表示,“高+会”的出现会给“屡禁不止”的按成绩排队制造难度,将对改变这一“应试教育”的评价方式产生积极作用。“但考试毕竟是考核教育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部分高中老师表示。据了解,部分区县目前也在酝酿新高考后,对学校和教师新的评价措施。“一般中考能考上示范高中的学生,高考也不会参加‘高+会’,参加的可能是后来转学或者是借读的学生。”该区县有关负责人表示。(记者:刘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