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大学两蛀虫6年前就因受贿被举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 12:21   新闻晨报
武大两蛀虫6年前就因受贿被举报。
武大两蛀虫6年前就因受贿被举报。

  昨日上午,雾锁江城,位于珞珈山下的武汉大学掩映在一片烟雨朦胧中,给眼下这场高校腐败案增添了一丝神秘,透露出捉摸不透的意味。

  9月,百年学府武汉大学被曝全国重点高校罕见的腐败案件,武汉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昭方和原党委常务副书记龙小乐因涉嫌严重经济犯罪被批捕。消息一出,令人震惊。目前,陈昭方、龙小乐均被撤职,检查机关对其贪污行为展开侦查。

  晨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武大两位校级领导落马均与该校弘博公寓基建工程项目有关,收受施工方负责人巴能军贿赂用于子女出国留学,总额约在100万元左右。

  此外,案发与巴能军涉案供认罪行有直接关联,之前陈昭方、龙小乐已因教职工举报而留有案底。

  副书记被捕前逢人便致谢

  9月10日,梅园小操场,武汉大学举行一年一度的新生开学典礼,校领导和知名教授在主席台第一排就坐。在一名新生拍摄的照片中显示,陈昭方缺席典礼,而龙小乐坐在主席台上,神情忧虑。

  9月15日,武大一学院召开全体老师会议,会议上通报了陈昭方、龙小乐被免去校领导职务的消息。与此同时,另有9位教职工被通报批评。一位要求匿名的教授对晨报记者说,听到这一宣布,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传出一阵掌声。

  珞珈山临近东湖一侧的九区是教职工住宅区。9月13日,湖北检方人员出现在陈昭方面前,出示逮捕证后将其带走。一个星期之后,龙小乐亦被检方带走,但随后返回家中。

  这期间接触过龙小乐的一位教职工对晨报记者介绍,龙小乐这次回校后,见人便握手致谢。“握着我的手,嘴里一个劲地说谢谢。”在许多人看来,这是庆祝劫后余生,亦或是在告别。

  不过,9月26日晚,检方再次出现在龙小乐家中。知情者介绍,检方的出现让龙小乐始料未及,口中喃喃,不肯离开家中。最后,检方人员强行将龙小乐带走,而走道里传出哀鸣声,附近邻居被惊醒。

  “那一夜,无人入眠。”一位老教授对晨报记者意味深长地说,“有人欢喜,有人愁呀。”

  副校长给私企老板担保贷款

  谈及陈昭方、龙小乐的落马,不得不提到武汉弘博集团董事长巴能军。知情人透露,两者之间有直接关联,巴能军在外省向检方供认了巨额行贿一事,由此获得了两人涉嫌受贿的关键证据。

  今年45岁的巴能军曾当选湖北省经济十大人物,而其真正创业起家便始于武汉大学校外弘博公寓的修建。当时,四所高校联合组建新的武汉大学,学生数量激增,基础设施建设被纳入学校议程。

  2000年,继校外修建三环公寓后,能够容纳3000人的弘博公寓上马,工程造价约4000万元。对于施工方老板巴能军,主管财务、后勤的副校长陈昭方给予这位经济学博士鼎力相助。

  对于首度创业的巴能军,资金问题是最大的瓶颈。陈昭方拍板以武大名义为其在银行贷款提供了担保,并提前预付了三年学生租金,扫清了巴能军创业的障碍。

  然而,武大学生却对于弘博公寓怨声载道。弘博公寓距教学楼约有2公里左右的距离,交通、生活显得不够便利,而收费标准却比校内宿舍贵了1倍。

  在弘博公寓项目上名利双收的巴能军组建了武汉弘博集团,随之先后建立了武汉大学东湖分校、中南民族大学工商学院、军事经济学院地方生院以及弘博软件教育,短短数年便积累资产超过10亿元。

  两人直接被捕未经“双规”

  “巴能军的财富,很大程度上依靠武汉大学这块金字招牌,而陈昭方和龙小乐开了绿灯。”该校一位教师坦言,学校规模扩大带来的基建工程隐藏着利益链,这也招致了部分教师的举报。

  知情人介绍,早在2003年,湖北检方接到两人受贿举报便已备案,但苦于没有证据,案件没有取得进展。今年9月初,巴能军在外地因经济问题涉案被捕,随后供出了修建弘博公寓期间巨额行贿的具体细节。

  随后,湖北检方重新介入调查两人的案件。值得关注的是,陈昭方、龙小乐先后直接被检察院逮捕,甚至没有经过“双规”。“这说明,检方对两人受贿的证据已经掌握得非常充分。”知情人士称,陈昭方儿子出国留学时,巴能军送上数额不详的现金作为出国费用。而巴能军送来一次30万元的现金,陈昭方打了一个借条,而龙小乐在该工程修建中亦有涉及。

  9月12日,湖北省检察院并未公布陈昭方、龙小乐案的进展情况。对于外界纷繁芜杂的猜测,有关人士表示,两人受贿案与东湖分校无关,此次遭逮捕并非他人举报。另外,两人落马与武汉大学财务无关。

  职工:陈昭方办事果断

  武汉大多教职工对校领导的情况知之甚少。晨报记者几经周折,寻访到一位中层干部。这位女士介绍,她曾因学科建设问题先后向龙小乐、陈昭方作过反映。在行政大楼的办公室里,龙小乐接待了她,嘘寒问暖,语气也非常地温和。不过,问题迟迟没有得到解决。

  现年61岁的龙小乐出生在武汉,此前在原武汉水利电力学院任职,该校并入武大后,历任武大副校长、党委副书记。

  无奈之下,这位中层干部只能将问题诉诸陈昭方。在接待来访时,陈昭方主动起身帮其倒茶水,谈话态度温和,回复亦斩钉截铁。不久后,这一问题迎刃而解。

  提起陈昭方的处境,不少教职工唏嘘不已,“从种田到副校长一步步走来,59岁落马不值呀。”

  两名校级领导同时落马,深深地触动着这所百年学府。昨日上午,在武大行政楼前的汉白玉扶梯前,一位教授模样的老妇立在路旁,默默举着一面A4大小的牌示,上书“整治腐败,弘扬民主。”

  [陈昭方其人]

  从种田农民到武大副校长

  1950年,陈昭方出生在湖北京山县农村,兄弟姐妹7个,家境贫寒。高中期间正值文化大革命,陈昭方回家务农,开始了插秧种田的农耕生活。

  1971年,陈昭方迎来了人生机遇,被选拔成为武汉大学襄樊分校政治经济系大学生。至今,仍让当地老百姓记忆深刻的是,大学四年间,每次寒暑假回家,他都要参加生产队的劳动。

  1974年,陈昭方留校任教,此后逐步得到晋升。1994年9月,陈昭方被国家教委任命为武大总会计师,开始享受副校长级待遇,主持学校的财务管理工作。1997年又晋升为教授,同年6月,担任武大副校长兼任总会计师;2000年8月当选为武大党委常委。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陈昭方和妻子易修珍在农村务农时便确定恋爱关系。此后,尽管陈昭方荣升名校,两人社会地位逐渐拉大,但夫妻两人关系亲密,两人育有两个儿子,学校不少家属经常能在珞珈山的山坡上看到夫妻两人结伴散步的身影。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武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