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向大学的第四条小路之保送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 16:11   高校招生杂志社

  小路之四:保送生

  与自主招生相比,保送生更具有诱人的魅力:由中学推荐,直接保送到名牌大学就读。难怪有教育专家称: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坐的是“助力车”,参加保送生招生的考生坐的是“直升机”。

  上路时间

  约10月——次年2月

  上路行囊

  1.省级优秀学生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2.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中获得一等奖以及获得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3.高中阶段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等竞赛中获一、二等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4.高中阶段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5.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中学可以推荐少量学生保送进语言类院校和综合性大学的外语类专业。

  6.获得全国体育比赛前三名、亚洲体育比赛前六名、世界体育比赛前八名和获得球类集体项目运动健将、田径项目运动健将、武术项目武英级和其他项目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的运动员。

  7.公安英烈子女。

  路上关卡

  第一关:考生和中学将学生有关材料在高校规定的日期前寄送高校招生部门。

  第二关:高校对保送生的申请材料进行资格审查。

  第三关:高校对具有保送生资格的学生进行考核,并确定是否录取。

  第四关:高校将拟录取的保送生名单报生源所在省级招办审核并办理录取手续。

  路上提醒

  1.符合保送条件的考生须参加其户口所在地省级招办统一组织的高考报名。

  2.公安英烈子女的保送院校是公安部直属院校和省级公安机关所属院校,并免交学杂费。考生须参加公安部统一组织的考试,公安部确定最低录取资格线。

  3.招生院校

  从国家制定的政策上说,凡是列入国家统招计划中的全国普通本科高校都可以招收保送生,但由于有资格保送者都是重点中学里出类拔萃的学生,所以他们申请的目标也都是出类拔萃的名校。

  这些名校可以分成以下三类:

  (1)教育部直属的“211工程”名校

  一些高校具备自主招生资格,同时也招收保送生,在考试中往往不分保送生和自主招生,在最后的候选人中具有保送资格的同学可以申请保送录取,其余则按照自主招生录取。

  (2)外语类名校

  像北外、北二外、上外、大外、天外、川外、西外、广外等这类外语类名校接受的保送生都是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中学的优秀学生。

  (3)非教育部直属的名校

  这类学校有的是“211工程”高校,但不是教育部直属的,没有自主招生权;有的是国家其他部委属的,但不是“211工程”高校;有的原来是部属院校,现在已下放到地方管理;有的生来就是地方院校,但办学实力一直比较强势,长期跻身于一本行列……不论哪种高校,它们都有自己的“绝活”,凭着自己的专业优势在特定领域独领风骚,所以,每年也都能招收到一部分保送生。

  小路之五:小语种提前招生

  近年来小语种招生炙手可热。“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在英语人才相对过剩的情况下,人们一觉醒来突然发现,原来在一些不起眼的小语种里,竟然蕴藏着精彩的大世界。

  上路时间

  约11月——次年3月

  上路行囊

  1.多面向的是省(区市)重点中学或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学校的综合素质优秀、英语成绩突出的学生。

  2.获得相关比赛或竞赛奖项的,成绩排名靠前的考生。

  3.高校不仅要求考生学习成绩优秀,还要求身体健康,无传染性疾病,无生理缺陷,五官端正,尤其对身高有要求。

  路上关卡

  1.高校将名额下达到指定中学,由中学根据名额及要求择优推荐。高校一般不接受个人报名。

  2.被推荐考生参加高校组织的单独考试(笔试和面试)。

  3.高校依据各自的录取办法择优录取考生,并在招生办网上公布拟录取名单,同时送报考生所在省(区市)招办审批。省级招办将在本省(区市)招生信息网络平台及生源所在中学公示相应名单。

  路上提醒

  1.个别高校不需要中学推荐,考生可以直接向招生院校申请报名。

  2.招收小语种的高校在招生考试时,考的多是英语试题。只有个别高校规定个别语种(如日语、俄语、法语、德语)招生时,考生既可以考英语试题,也可以选报相应语种的试题。不论哪种试题,试题范围与全国统一高考规定的命题范围都大致相同。

  3.有的高校是笔试和面试分别划线,有的高校是按笔试和面试的总成绩划线。

  4.小语种招生形式有三种

  (1)提前单独考试招生,不参加高考,没有被录取的考生可以照常参加高考。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外交学院等25所招生院校自行组织命题、考试,单独招生。

  (2)部分高校在京单独招生。具有北京市正式户口的高中毕业生都可报考,考生不仅要参加学校组织的面试和口试,还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

  (3)通过高考参加相应批次的录取。如四川外国语学院的日语专业不仅在提前单独录取有招生计划,在本科二批也有招生计划。考生不用参加面试,但要必须有口语成绩。

  小路之六:高职单招

  不同的岗位需要不同的人才,深圳一家企业开出6000元月薪仍未能如愿找到高级钳工;上海一家宾馆用年薪30万元从香港请来一名旅游管理人员,名牌大学本科生就业后又到高职院校“回炉”进修……不要再为自己的分数攀不上本科线而苦恼,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门,同时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

  上路时间

  约3月——4月

  上路行囊

  不论什么性质的高中生都可以报考。

  路上关卡

  1.按照招生院校的要求,凡是符合参加普通高考要求的考生,都可以自愿报名。

  2.体检要求、收费标准与普通高考相同。

  3.填报志愿和报名同时进行,考生可根据招生院校公布的招生计划填报志愿。

  4.由招生院校划定分数线,自行录取。

  路上提醒

  1.目前,京、津、沪、渝四个直辖市部分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试点,还有33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开展单独招生改革试点,生源范围主要为其所在省(区市)的普通高中毕业生,而有的院校实行跨省单独招生。

  2.主要依据各校的专业特点,测试学生的综合素质及特长、专长、职业潜能等,注重能力的选拔,采用文化课和技能展示相结合的方式,技能展示所占比重比较大。

  3.考生被录取后,不再参加高考。入校后,一般不允许学生转专业。未被录取的考生,可继续参加当年高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