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招生要来了 高考生想方设法为自己贴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 10:53   杭州日报
自主招生要来了,要怎样才能进入名校法眼?
自主招生要来了,要怎样才能进入名校法眼?

  “不仅要上大学,而且要上名牌大学,这才是我们的目标!”这个言简意赅的帖子昨天不小心成了本报教育QQ群的热门话题,我们一直以为帖子的主人是个高三在读的学生,经过几轮交谈才知道,他才上高二,就读于杭城一所重点高中。

  更吓人的是,他说,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长假他和同学都觉得心累,保证学业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他们还在关注明年的自主招生或者保送生事宜,有些同学甚至未雨绸缪地开始搜集2010年全国各大高校自主招生的政策信息,好事先准备起来。昨天,北大招生办浙江招生组组长焦维新老师告诉本报记者,北大的自主招生政策尚未研究,同学们不要被捕风捉影的消息搞得很焦虑。

  每年都有很多成绩优秀的师兄师姐被自主招生刷下来,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暂且称这个帖子主人为“高二学生”,他说,同学之间都在传,有些重点高校的2010年自主招生简章已经出炉。“每年我们都会仔细解读各校的自主招生政策,报名条件太高了,往往我们觉得有实力进入自主招生名单的师兄师姐,最终都被刷下来了,所以我们其实并不清楚,我们适不适合自主招生。”“高二学生”说自己是文科生,比起理科生,他们获得自主招生的资格更难。

  “你是不是省级优秀学生,是不是三好学生,有没有获得过国际性或者全国性奖项,看起来这些就是自主招生必需的条件。”“高二学生”说,这些条件不是每个人都具备的,“这样我必须通过其他方式获得高校自主招生资格,比如发表文章什么的。”这些高二学生其实很明白,要揣摩自主招生资格是件很累的事情,但这是进入名牌高校的很好渠道之一。

  自主招生等于高考加分?

  自主招生会不会成为另一种高考加分形式?今年刚刚进入高校的一名杭二中毕业生告诉记者,每年都有应届生在高考前为了自主招生选拔疲于奔命,他们要么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竞赛,要么拼命做社会调查。“竞赛是非常辛苦的,但是重点高中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

  两天前,北京市公布了2010年高考新方案,其中明确表示:“参加自主招生选拔录取考生的高考成绩要达到试点高校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并满足试点高校对入选考生所确定的相应录取要求”。有教师指出,按照一些名校与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分差,意味着有些学生将在录取中降分幅度达到100多分,这可能会让更多家长和考生对获取自主招生资格趋之若鹜。

  自主招生需要更透明

  自主招生后,高校可以根据自己的要求,争取到更多符合本校“口味”的优秀生源。昨天,浙大新闻学院的一位教师说,自主招生还是存在不公平的现象,如果盲目扩大自主招生范围,会加剧不公平招生数量。

  现在看来,自主招生有时会让学生的考试成本大增,而且弱势群体上名校的机会可能减少。

  据了解,目前全国各高校已经出台维护自主招生选拔录取改革的公平措施,其中包括实施方案向社会公布、组织专家审核考生资料、组织测试、入选学生名单报送当地招办并公示不少于两周、纪检部门加强录取工作监督等。

  相关链接

  北大决定明年自主招生时在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地试点实施“校长推荐制”。

  据北大招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校长推荐制”将不仅仅只限于示范高中,这意味着明年自主招生时,全市高中校长都有机会向北大推荐优秀毕业生。

  校长推荐只是“入门”,得到推荐的学生是否可以享受录取优惠,还需通过北大专家的考核。

  “校长推荐制”是北大明年自主招生的一种尝试,并非所有自主招生名额都通过校长推荐。北大有关负责人透露,“校长推荐制”实施后,每年的录取名额预计只占当年自主招生推荐人选的1%。

  为确保公平公正,北大不仅将公示参与推荐的校长和被推荐学生的信息,还将建立“黑名单”,曝光不诚信校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