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考虑招收免费师范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 11:01   重庆商报
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
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
常务副市长黄奇帆
常务副市长黄奇帆

  昨日上午,全国第六届师范大学联席会议在重庆召开,百名著名师范大学校长会聚山城探讨未来教师如何教育学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称,重庆市政府正考虑在地方师范院校中招收免费师范生。

  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

  幼儿教育不能小学化

  昨日上午,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针对各阶段的学校教育谈了她的观点。对于幼儿教育,她认为,如今幼儿教育的小学化趋势越来越严重,幼儿教育不能小学化,对于现在幼儿园的孩子应不应该提早进行课本知识学习,高等师范大学要有研究。在这点上,有教育专家提出,幼儿园教小学内容,还不如把孩子圈起来光着屁股玩有效果。

  针对家长普遍关心的幼儿园师资问题,陈小娅副部长说,现在(师范大学)毕业成绩不太好的学生教不了小学就去教幼儿园这也是不对的,幼儿教育的师资同样需要师范大学的精心培养。

  而针对初高中阶段的教育,陈小娅则提出:“不是说高中都要办成重庆巴蜀、求精这样培养精英的高中才叫做好高中,学生百分之百考上大学的高中是好高中,百分之百考上高职的学校也同样算好高中,这就需要我们探究出究竟什么是未来的教育,未来的教育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教师?”

  对于城市和农村教育的差距,陈小娅还建议,高等师范学校的校长应多到农村去给教师上课,只有校长真正到农村去示范国家的课程标准,才能让农村教师真正知道课应该怎么上。

  常务副市长黄奇帆:

  重庆教育投入占GDP4%

  重庆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联席会议上谈到了重庆市政府这些年以及未来对教师发展做的一些工作:一是重庆市政府对师范生学校的补助是一步到位的;二是的确在考虑在地方师范院校中招收免费师范生;三是重庆采取措施将代课教师的问题解决;四是今后不允许任何代课教师这种体系出现。

  黄奇帆在会上还提到,国家目前GDP对教育的投入只有百分之三点几,而重庆市教育投入占GDP的4%,充足的财政也保证了重庆的中小学校不欠账、高中小于20%的负债率、大学小于30%的负债率。

  北师大校长钟秉林:

  建议教师列入公务员队伍

  昨日,百名著名师范大学校长还探讨了未来教师的发展方向。本报记者在会议间隙专访了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钟校长称,应将教师列入公务员队伍的研究摆上议事日程,切实保障教师的收入应不低于当地公务员水平。而对于最近教师实行的绩效工资,他认为,在目前教师列入公务员体系还有困难的情况下,绩效工资制度是非常好的过渡手段,能够激励教师工作激情,所以他非常支持教师现有的教师绩效工资制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