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州中学师生评价2010年北京市高考改革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 14:39   贵州都市报

  4天前,2010年北京高考改革方案正式公布。新高考方案的高考科目仍为“3+文综或理综”,卷面总分、考试时长都保持不变,但考试内容是改革重点。

  对比现行的高考招生制度,新方案在高职招生中首次增加了“高会统招”形式;同时,综合素质评价、会考成绩也将成为高校录取的重要依据。

  中学老师

  避免“一考定终生”现象

  对于北京高考改革的新方案,我省师生持何种观点呢?近日,记者走访了贵阳部分学校。

  对于北京新高考改革方案,贵州师大附中高三数学高级教师林运来表示,在高考统招录取、自主招生中,高中会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成为高校录取的重要依据,这一新理念的提出,很好地解决了制约实施素质教育的两大“瓶颈”问题——高考以及高校录取,避免了往年高考“一考定终生”的现象。

  综合素质评价、会考成绩的纳入在增加考生录取机会的同时,也“屏蔽”了学生一贯认为的“高一高二无所谓,高三一锤定音”的想法,让学生对知识掌握得更扎实。

  “对于贵州等尚未进行新一轮高考改革的省份,作为老师也能从此次北京的改革中嗅到今后高考将越来越重‘素质’的改革趋势。”林运来表示。

  北京新的高考方案总体感觉还是“平稳”、“稳定”,贵阳六中的陈老师认为,高考科目、卷面总分、考试时长等考试关键因素都保持不变,所以对学生的复习计划并不会带来多大的冲击。其实无论高考怎么变化,夯实基础、培养能力,都是不变的主题。所以面对改革,老师、同学都应冷静对待。

  大学老师

  更有利于高职校选拔人才

  贵阳一高职院校的何老师认为,对于高职院校而言,纯粹根据高考成绩录取新生的方式不够合理。因为高职院校培养的主要是技能性人才,学生文化成绩差一些,并不能说明其在技能上也落后。“‘高考统考科目成绩加会考成绩’这种高会统招的形式,从理论上来说,更有利于学校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了解,招到合适的人才。”何老师认为。

  北京新高考方案中提到,高校招生要参考会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这说明给了高校更多的自主权,体现了对高校自主权的尊重和肯定,贵州民族学院的周庆伟老师认为。

  高中学生

  “多元化”评价有助考生心理解放

  对于北京新高考方案,贵州师大附中高三学生晓月认为,会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这些反映平时学习情况的成绩,也能与高考成绩一起同时作为高考录取依据,这种“多元化”的评价录取方式,有助于考生一种心理解放。

  高考,对于很多考生而言都有“一考定终生”的感觉,心理压力也格外大。晓月认为,北京的新高考方式能有效给高三学生减压,让大家感觉踏实,不会因为有一次发挥得不好,影响自己一生命运。 “希望我们贵州也能早点有类似的‘减压’改革”。晓月说。

  “说到高考改革,总是让我们这些高三学生提心吊胆。”贵阳十中高三学生永健坦言,因为高三这个节骨眼上,谁都怕忽然高考要改革,自己一时难以适应。但从这次的北京高考改革上看,这种改革并不可怕,因为科目设置不变、总分值不变、考试时长这三大点不变,对于高三学生来说,复习阵脚就基本不会被打乱,大家仍然可以安心学习。“如果贵州也要高考改革的话,我希望最好也是这种循序渐进的变化。”永健说。(本报记者 申红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