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求学双城记:天津财经大学VS河南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 15:55   高考金刊

  经世济国  天生我财

  ⊙ 天津财经大学实验0706班  曾志伟

  大学名片

  招办电话:(022)28171399

  地    址:天津河西区珠江道25号(300222)

  网    址:www.tjufe.edu.cn

  温馨提示:天财在北京、上海、浙江二本线上录取,在其他省(市、区)在一本线录取,一般高出所在批次录取线10~30分左右。

  从未想过我的脚步会跨越秦淮一线留在北方的黑土地上,直到步入天津财经大学校门的那一刻,我才真正意识到一种全新的生命历程正悄然开始。

  校园,朴实平和

  天财园里流淌着一种朴实与平和,这与天财教学楼的建筑风格是一致的。天圆地方的建筑理念融注在天财的每一座建筑中。环绕的曲线加上几个简单的几何图形的映衬,一种严谨与开阔的气息便悄悄流露出来。

  天财的湖方方正正,没有任何的矫情造作,质朴而自然。湖水静寂明澈,偶来的秋风拂过岸边杨柳的千般柔情,化开水面的圈圈涟漪。此种胜景令人心旷神怡。天财湖里游鱼成群,野鸭相伴而戏。慵懒的阳光下,看着鸭子们梳妆打扮在湖里清闲自在、逍遥快活。燥热的心很快便会归于闲适宁静,重温生命最原始本真的状态。天财园里沉淀的宁静致远的氛围会在潜移默化中教会每个天财人如何在物欲横流的时代中营造一个安宁的心灵空间。

  学要认真,玩要尽兴

  巍巍财园中最亮丽的风景当属朝气蓬勃的天财学子。晨光微露的清晨,他们静坐在绿荫芳草间,手捧课文大声朗读以最饱满的青春热情迎接新一天的启幕。万家灯火初上时,又见天财学子奔走在教室与图书馆之间。他们高谈阔论,博学儒雅,以激昂的生命活力憧憬着未来。耳濡目染这种动感的青春节奏,在不知不觉中你也会加快步伐,融入这奔涌的激流中。

  天津财大实行“挂牌授课”制:即学校选择学生较多、师资力量较强的统计学、会计学、金融学、财政学、国贸学五门课程实行“挂牌授课”。每个学期开始前先在校园网上列出“挂牌授课”的课程和教师名单,并对教师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然后由学生选择心怡的老师。

  天财奉行“学要学得认真,玩要玩得尽兴”的原则。寒暑假非常长,代价是压缩其他休假日。天财每年的考试都会比全市其他院校提前半个月到一个月。大学社团活动种类繁多,经常有演出、比赛、社会实践等活动。聪明的人才会玩,有实力的人才能玩,这是真理。在玩中,你能学到很多,比如如何处理内部矛盾,如何在实践中斗智斗勇。应了那句话——“结果不重要,过程才精彩”。

  走上财经之路

  天财现拥有工南管理和应用经济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拥有会计、统计、金融和企管14个博士点以及世界经济、财政、金融、国际贸易、经济法、会计、企管等24个硕士点。天财拥有与国外合作举办学历教育并授予美国MBA学位的资格,还是英国公认注册会计师公会首批在我国设立的两个“注册会计师资格证书考试中心”之一,并设有剑桥商务英语证书考点。

  从财经类院校毕业的学生一般都很容易找到工作。天财培养出来的学生懂管理、懂协调、懂运作,对经济的敏感度和领悟度也很高,所以,每年都会有很多学生还没有毕业就被用人单位看中。另外,天津开发区对外商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可想而知,天财毕业生的前景是一片光明。

  天财正高速地发展,天财园也越变越美了。这是每个到过天财的人的共同心声。停泊在渤海的港湾,天财这艘雄心十足的航母正蓄势待发,在不远的未来,她必将在残酷的财经教育领域创造新的天财神话!

  你的怀抱  我的海洋——河海大学回忆录

河海大学图书馆
河海大学图书馆

  ⊙ 河海大学  谭影旋

  河海大学坐落于江苏省南京市,是一所拥有94年办学历史,以水利为特色,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大学名片

  招办电话:(025)83786699

  地    址:江苏南京市西康路 1号(210098)

  网    址:www.hhu.edu.cn

  温馨提示:河海大学在一本线上招生,理科平均高出一本线31分,文科高出11分。

  离开河海大学已经有一年了,冥冥之中仿佛总听见有一种母性的声音在我的耳边呼唤,多少次让我魂牵梦绕,重回江南,还记得当年高考过后的心情,如同樊笼中解脱出来的小鱼,投入到了河海大学的浩瀚海洋。

  山林校园

  河海大学校园环境优美,我曾经将河海的校园与南京师范大学的校园做过比较,南师大的校园前身是袁枚的随园,亭台楼阁自是美不胜收,河海的校园则是原清凉山的地界,与旁边的清凉山公园连成一体。南师大的校园之美是园林气的,河海的校园之美却是山林气的。进校门便是两排笔直的法国梧桐,遮出一条参天蔽日的清凉路。阳光正好的春天,若有兴致爬上正门进来后那坡斜斜的小道,拐过一个弯,更会发现大片的紫色花丛,让人眼前一亮。若是从公共管理学院旁的十字路口右拐,则会见到成排的香樟树与桂花树,在夏日与秋日骑车经过时,经常闻到阵阵清香。冬日雪后,走在八号宿舍楼后那条寂寂的小道上,俯瞰校园雪景,又是另外一番景象。

  河海的校园,不似精雕细琢的园林,倒像浑然天成的山林,最美的景色偏不在校园主干道上,非得曲径探幽至深处才能见到。它不因人而造景,却会让你在山回路转之间,体会到时光的美好。

  水利立校

  河海大学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915年创建于南京的“河海工程专门学校”,风雨历史变迁,经过几番院系调整与分分合合,1985年恢复校名“河海大学”,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了校名。

  河海大学以水利立校,下设的水文水资源学院、水利水电工程学院等与水利相关的院系实力雄厚,拥有1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水利工程),7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9个省级重点学科;10个国家级以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河海大学的水利工程、土木工程两学科综合实力处于全国领先位置,尤其是水利工程学科总体实力最强,支撑及相关学科门类较多,水利及支撑学科人才梯队的综合实力处于国内一流地位。

  随着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院系的建立与发展,河海大学已发展为综合性大学。我还记得在商学院选修国际经济学时,一位曾参与建立商学院的老教授谈起当初创业之艰辛,仍是感慨万千。在人文学科建设方面,河海大学利用自身有利条件,发展水利移民管理、移民研究等方面的课题研究,也可说是另辟蹊径了。

  学风纯朴

  河海大学本是以工科为本,其学风自然讲究扎实沉稳,河海大学的学生通常比较脚踏实地,注重实用。水利工程等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大部分在水利、电力、交通、环保等国家重点单位就业,学校每年有近15%的优秀本科毕业生推荐保研,也有学生选择参加国际援助建设项目,远赴巴基斯坦支援当地水利建设。河海人崇奉的是李冰、茅以升一般的人物,以智慧和汗水造福一方水土,不求一时的浮名与利禄,但求的真正作出贡献与成绩,认认真真做事,实实在在做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