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空军招飞启动 专访空军负责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 08:18   《北京考试报》

  记者从空军19日召开的招飞工作会议上获悉,2010年度空军继续在高中和大学招收男飞行学员。目前,招飞工作已启动。

  空军招飞局有关负责人提醒,考生需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具有空军招飞任务地域的正式户籍。应届高中毕业生要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外语限考英语、俄语),且达到空军划定的招飞录取分数线。大学生入校高考成绩要达到二本线以上,不招收音乐、体育、美术专业特长生。大学二年级学生要完成教学大纲规定的学习课程,成绩合格。大学毕业生要获得全日制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

  据了解,空军明年继续从普通中学、军队院校和普通高校中招收男飞行员。空军招飞对年龄要求比较严格: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年龄在16至19周岁(截至当年8月31日);普通高校本科二年级学生,年龄不超过22周岁(截至当年6月30日);军队院校和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年龄不超过24周岁(截至当年6月30日)。

  空军招飞对考生身体也有严格要求。报考人员中,要求身高为165—185厘米,体重在50公斤以上,平静血压不超过138/88毫米汞柱;无色盲、色弱,并无有碍军容的文身、刺字。

  招飞全面检测合格的学生,由空军招飞局按大学生、高中生分批选拔录取。第一批为军队院校和普通高校大学生,从5月下旬开始至6月上旬结束;第二批为高考成绩达到空军招飞参选线的高中生,从6月中旬开始至7月下旬结束。

  如需了解空军招收飞行学员详细情况,请登陆空军招飞网站查询,网址为:http://zhaofei.cgw.cn。

  身心选拔 政治考核 文化考试 报考空军招飞要过三关

  ——访空军招飞局负责人

  2010年空军招飞已经启动。空军招飞主要考核哪些内容,高三应届生如何填报志愿?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空军招飞局负责人(以下简称负责人)。

  选拔分三阶段进行

  记者:空军招飞选拔分几个阶段进行?

  负责人:空军招收飞行学员从今年9月开始至明年8月结束,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预选初检,第二阶段是全面检测,第三阶段是集中选拔。

  记者:全面检测内容有哪些?

  负责人:全面检测内容有文化测试(应届高中毕业生参加)、体格检查、心理选拔和政治审查。

  文化测试主要依据国家关于普通中学教学大纲要求,对学生进行数学、英语测试,达不到要求者终止检测。按招飞体检标准和规定程序,由招飞体检专业人员对学生进行内科、外科、神经科、眼科、耳鼻喉科、医学影像科和检验科等全面检查。心理选拔由专业人员通过军事飞行心理选拔测评系统,检测学生是否具备飞行潜质,主要包括飞行基本能力检测、特殊能力检测和专家面试等。通过文化测试、体格检查、心理选拔的学生,确定为招飞政审对象。由政审工作人员指导学生填写相关表格,了解和登记学生的家庭成员及亲属基本情况。

  记者:全面检测实行什么原则?

  负责人:全面检测坚持全面衡量、综合择优的原则,选拔时间一般为4天。

  记者:集中选拔如何进行?

  负责人:集中选拔由空军在北京直接组织实施,对参选学生进行资格确认,并进行体格检查、心理选拔、文化复查和政审联审。

  高三应届生报考

  要参加高考

  记者:高三应届毕业生报考空军飞行学员还要参加全国高考吗?

  负责人:空军招收飞行学员,是军队院校招生和军官培训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高三应届毕业生要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

  记者:高三应届毕业生参加空军招飞选拔会不会影响学习?

  负责人:不会。考生高考前只参加两次招飞选拔。第一次是招飞预选初检,检测时间约为半天,安排在高三上学期,今年12月底前完成;第二次是招飞全面检测,检测时间大约4天,安排在明年春节之后,也就是高三下学期开学之初。从时间上讲,考生参加招飞选拔不会影响学习。当然,希望考生能正确认识招飞选拔的特殊性,不要放松对学习的要求,正确处理学习和身心健康之间的关系。

  记者:飞行学员享有哪些待遇?

  负责人:飞行学员除享受军校学员待遇外,还享受航空飞行专业岗位津贴、空勤伙食、特种装具等待遇。大学毕业后,高中生和大学二年级学生飞行学员获大学本科学历、授学士学位,并任命为副连职军官;应届本科毕业生飞行学员,再授予军事学学士学位,并任命为正连职军官。

  停飞后,高中生飞行学员根据本人素质且具备培养为地面军官条件的,转入地面军事院校学习;大学二年级飞行学员根据本人意愿可退伍回原普通高校继续学习;应届本科毕业生飞行学员符合地面军官条件的,可直接任命为地面军官,也可根据本人意愿作退伍安排。

  落选不影响

  其他院校录取

  记者:报考空军招飞的高三应届生,如何填报志愿?

  负责人:考生填写《普通高校招生考生志愿表》时,要在提前录取院校栏目中把空军航空大学作为第一志愿填报。同时,可填报其他普通高校。

  记者:如果高三应届生报考空军招飞落选,是否影响其他院校的录取?

  负责人:空军航空大学实行提前单独录取,是最早进行录取的军事院校。因此,不会影响落选考生参加其他军事院校或普通高校的录取。

  记者:空军招飞录取原则是什么?

  负责人:对参加集中选拔合格的大学生,由空军按计划择优录取。高中生录取分数线由空军划定,实行提前网上单独录取。被录取的学生由空军统一发放《录取通知书》,按照规定的时间到空军航空大学报到。新招收的飞行学员入校后经过3个月考察期,合格者取得学籍、军籍。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邱乾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