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天津英语听力考试调整时间、分值及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 10:11   北方网

  遵照《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制度综合改革方案》的精神,经市招生委员会批准,本市对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方式进行了调整,于2010年开始实施,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就调整的情况作以下说明。

  调整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方式的目的

  调整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方式,是高考综合制度持续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调整的主要目的:

  一是贯彻普通高中新课程标准,坚持对中学英语教学的正确导向;

  二是增加考生考试机会,减轻考生考试心理压力;

  三是降低现行高考英语听力考试在考试组织过程中的风险,维护社会稳定。

  调整的具体内容

  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方式的调整,体现了高考改革“渐进性”和“可操作性”的特点。在保持高考科目设置不变的基础上,高考各科目考试仍以教育部制定的《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中必修模块和部分选修模块为主要考核内容,命题继续遵循《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只对高考英语科目听力和笔试的分值、听力考试的时间和方式进行调整。具体内容是:

  一是调整英语听力部分和笔试部分的分值。高考英语科目总分值仍为150分,其中听力部分试卷分值由30分调整为20分,听力试题由20道小题调减为15道小题。英语笔试部分试卷分值由120分调整为130分,考试时间为100分钟,题型、题量不变;其中,阅读理解部分的分值由40分调整为50分,题量不变;英语知识运用、写作部分的题型、题量和分值保持不变。

  二是调整英语听力考试时间。高考英语听力部分单独组织考试,2010年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时间由6月8日调整至3月27日。

  三是增加考生考试机会。高考英语听力考试由A、B两套试卷组成,每套试卷的分值均为20分,两套试卷的题型、题量相同,考生可参加两套试卷的考试。为方便考生复习备考和减少考生往返,A、B两套试卷的考试安排在同一场次进行,每套试卷的考试时间约为20分钟。两套试卷分别记分,取其中较高的分数作为考生的英语听力考试最终成绩。

  四是调整英语听力考试的试题录音播放方式。英语听力考试试题录音的播放方式由通过广播电台统一播放调整为由各考点按照规定时间以磁带或光盘的形式播放。

  五是调整后的英语听力考试是高考的重要组成部分,考生的英语听力考试成绩计入其高考英语科目考试总分。

  其他需考生了解的事项

  一是报考日语、俄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语种考生的高考外语科目考试时间、分值和方式不变,仍使用教育部统一命制的试卷,考试时间为6月8日下午,先考听力,后考笔试。

  二是继续组织英语口语考试。报考外语类院校及相关专业的考生需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计算机化英语口语考试,考试成绩分为合格、不合格。

  三是有关时间安排。10月25日前,在招考资讯网(www.zhaokao.net)公布调整后的2010年高考英语听力考试说明、样卷、样卷试题录音(音频文件)。11月份,考生在参加高考报名时,履行英语听力考试报名手续。 2010年3月27日,举行高考英语听力考试(考试具体时间和规则另行发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英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