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女遭遇车祸失忆 从1+1学起最终考上大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 10:58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欧贻琼最大的心愿是去一趟瑞士
欧贻琼最大的心愿是去一趟瑞士

  在电影中常见的“失忆”情景,欧贻琼不幸碰上了。这个文昌姑娘在12岁那年,因遇车祸头部受创,失去了之前所有的记忆。坚强的欧贻琼没有被命运击垮,她凭惊人的毅力坚持自学,重新弥补了记忆中缺失的知识。而今,她是海南大学旅游学院一名非常优秀的学生。凭所获的奖学金和打工挣的钱,她带着弟弟上学,为弟弟交学费。

  遇车祸失去所有记忆

  她从一加一开始学起

  欧贻琼出生在海南文昌一个贫苦的农村家庭,自小母亲病逝,吃苦耐劳的父亲和年迈的祖母把她辛苦拉扯大。作为家中长女,欧贻琼从八岁便开始照顾弟妹、操劳家务,利用课余时间帮别人干活赚取微薄的生活费,以减轻父亲的重担。

  12岁那年,欧贻琼遇到车祸,头部严重受伤,再也想不起以前的事情了。“我的心智是早熟的,头脑却是空白的,这是多么奇异和令人恐怖的感觉!我急于开口说话表达自己的情感,却如一岁娃娃一样不知道怎么发音。那实在是我一生中最无助、最灰暗的时光。”回想起那段最无奈的日子,贻琼的眼圈红了,“身边的人都以为我被撞坏了脑袋变傻了,以异样的眼光看我。”

  在极度恐慌之时,贻琼曾经偷偷地哭了几次,但埋在骨子里的坚强很快就被重新唤醒。为了和同龄人一样正常,为了证明自己能行,她从零开始重新学习语言。从一加一等于二开始,学最简单的知识,几乎每晚都学到很晚。夜深人静之时,弟弟妹妹早已进入梦乡,她却在偷偷地对着镜子学习说话。虽然这方法对别人来说不可思议,但对她来说效果显著。出车祸那年她正在读小学五年级,经过两年的持续努力,她终于克服重重困难,把大多失去的东西补了回来。到初中二年级时,这个倔强少女的考试成绩开始跃居班里前五名!

  但仍有很多记忆是不能找回来的,比如童年的记忆。失忆这件事至今仍是贻琼全家人讳莫如深的话题,大家都尽量避免提起这件事,以免贻琼听到会伤心。

  学业优异连年获奖学金

  当学生干部常忙到深夜

  贻琼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每次参加升学考试,她期望自己考出好成绩;可想到家境,她又担心自己考得好会让父亲为难。作为家里的长女,她总是先为弟妹们着想。可让她放弃求学之路,总是心有不甘。怎样做才能让自己和弟弟妹妹都不辍学呢?她想,最好的办法是自力更生。她参加过中考后,立刻进入龙泉食品厂打临时工,直到高一开学后的第三个星期,她才赚够学费,回到心仪已久的高中校园报到。

  贻琼是个自尊心极强的女孩,在高中时,除了几个好朋友外,没有人知道她的家境。学校有政策:对于各方面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可以减免全部费用。贻琼刻苦学习,踊跃参加各种团体活动,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她还是学校文艺队舞蹈尖子呢。功夫不负有心人,学校减免了她的学费。

  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她每逢假期就外出打工,赚取微薄的生活费。3年的高中生活很快就过去了。第一次参加高考,她报考的是北京一家影视学院,后来考虑到学费高昂,她只得放弃了去北京读书的机会。第二年她的高考成绩超过了本科第一批的录取分数线,被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录取。

  别人的大学生活是多姿多彩的,对于贻琼来说,却面临更为艰巨的挑战。她几乎每天都要想,自己该做什么工作才能维持生活?要顺利完成学业,必须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去赚学费、生活费。她利用课余时间四处找工作,不管多辛苦的工作,只要不影响上课且能赚钱,她都愿意做。她当过餐厅服务员、酒店前台服务员、促销员、银行业务引导员、家教等。

  在忙碌工作的同时,她还尽职尽责地当学生干部。可能是因为她考虑问题特别周到、细致,她被选为班长、助理辅导员。她经常为处理班级事务工作到半夜,乐此不疲,从不抱怨。也许是自己曾体验生活艰辛,平时她特别关心班上家庭困难的同学。她利用自己的人脉,曾先后帮30多名家境贫困的同学寻找勤工俭学岗位。

  在很多同学眼中,欧贻琼是个“女强人”:尽管工作、生活非常繁忙,但她从没有把功课落下过。2006—2008年她两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获评学校“三好学生”二等奖学金、“吴多泰博士”奖学金、“心本爱心奖学金”。多才多艺的她,还是学校海棠剧社的演员呢。

  为教导弟弟带他上大学

  用奖金学为弟弟交学费

  大学的生活刚刚被理顺,贻琼家里又发生了点变故。她的父亲因忙于生计,疏于管教子女,再加上她的小弟正处于叛逆的青春期,经常跟同学打架,根本无心学习。无奈之下,她父亲决定让她的弟弟去广东打工。贻琼坚决不同意,她劝父亲说,弟弟太小了,才十五岁呀,在外面他能做什么?为了引弟弟走上正确的人生道路,她做了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选择——带弟弟上大学!

  2008年9月,贻琼在海南大学附近联系了一家民办学校,拿出自己的奖学金为弟弟交了学费。她的生活原本已够艰难了,把弟弟接来后,日子过得更是紧巴巴的,但她从未抱怨过。她一边努力学习自己的功课,一边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弟弟学习,同时还做着两份勤工俭学工作,还要抽时间处理班级事务。每天过得忙忙碌碌的,从来没有属于自己的闲暇时间。

  功夫不负有心人,弟弟亲眼目睹姐姐坚强地挑起生活的重担,逐渐理解了姐姐的苦心。在姐姐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他慢慢地改掉了很多不良习惯。今年秋季,他被海南省农业学校录取了。学费,又是姐姐用奖学金支付的。(记者:刘孙谋 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