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大学自主招生规模将扩大 联考或将成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 08:51   扬州晚报

  近日,上海交大、中科大、西安交大、南大、清华五所著名高校招生部门决定,在2010年自主选拔录取中将开展合作。根据各校自主招生简章,自主招生主要有这样几个类别,即:自主选拔录取、保送生、外语类(非英语)专业、基础学科理论强化班、应用文科强化班、数学基地班。

  近日,上海交大、中科大、西安交大、南大、清华五所著名高校招生部门决定,在2010年自主选拔录取中将开展合作。消息传出,引起广大高三考生和家长的强烈关注。

  联考模式是否将成为今后自主招生趋势?如何保证自主选拔的“公信力”?记者采访了南大招办人士和相关专家。

  强化班基地班不联考

  2010年,五校联考后,将在通用基础测试部分进行统一考试和阅卷。此外,各校还有个性化的测试和面试。每个学生可同时选择两所学校。

  根据各校自主招生简章,自主招生主要有这样几个类别,即:自主选拔录取、保送生、外语类(非英语)专业、基础学科理论强化班、应用文科强化班、数学基地班。

  “不过,强化班和基地班不在五校联考之列,仍由各校组织。”南大招办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前两天,他们刚召开过相关的会议,但这都是意向性的,南大招生简章到11月份才出台,具体细节只能以招生简章为准。

  南大自主招生将扩招

  “五校联考后,南大的自主招生规模肯定会扩大,去年是10%,今年肯定会多出几个百分点。”南大招办工作人员说,自主招生规模的扩大,并不意味着优惠幅度的增加。

  据去年各校自主招生简章,清华一般给予5―30分的优惠;上海交大对外地考生的最高优惠是当地录取线下20分;西安交大的最高优惠是当地录取线下30分。南大规定是: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市自治区一本控制线上,按1:1投档线下20分内(江苏考生15分内)破格录取。若考生高考成绩达到南大在当地录取线,则加10分选择专业(江苏省考生加5分);入选者自主招生考试成绩位于前20%者可满足其第一专业志愿;获得重大科技成果或具有突出创新能力者,经考核和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市、自治区)一本控制线,可破格录取。

  联考或成为一种趋势

  “今年参加联考的院校本来有6所,但浙江大学由于某些原因退出了。”南大招办工作人员说,即使这次五校的联合也是教育部有关部门有意进行引导的结果,目的就是根据五校的实践情况决定是否扩大联考院校的范围。

  “各学校有自己的情况,联考的情况是好是差谁也说不准。情况好了,这就是一条新路子;不好的话,肯定就不要说了。”

  面试监督是公平关键

  “尽管目前的高考模式弊端多多,但却无法被其他方式所取代,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它保证了考试的公平性。”扬州大学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潘洪建教授说,目前的自主招生考试是打破“一考定终身”的一个有益尝试,但是其命题方式和录取规则很容易引起人们对公平性的质疑。

  “这一次高校不参与通用科目的命题、阅卷,在提高自主选拔公信力方面已经走出了一大步。接下来就是如何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的问题了,最关键的是如何加强对面试的监督。”潘教授说,上海交大和复旦大学已经对面试过程全程视频监控,这也是一种尝试。而这一次的联考对于监督问题还没有一个具体措施。(记者 孙智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