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高考生的压力不利于正常的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 15:47   家长周刊

  (记者 朱福全)日前公布的“新浪·麦可思高考生与家长月度跟踪调查”显示,明年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承受“很大”和“较大”的压力。调查指出,考生从现在起就感到忧虑或恐惧,将不利于正常的学习、生活以及身心健康,学校和父母需帮助考生调节因偶然性或非个体努力可改进的事件或因素而产生的压力。

  家长的期望高于孩子

  调查发现,在认为可以达到的高考水平方面,家长对孩子的期望高于孩子。截至10月5日,有80%的高考生家长为孩子制订的高考目标是一本院校,而高考生认为自己毕业后最可能就读一本院校的占67%。另外,在高考志愿填报进程上,虽有22%的高考生有了明确的志愿填报计划,有34%锁定了部分备选高校和专业,但仍有44%的高考生对志愿填报“还在考虑中”或“未认真考虑过”。值得注意的是,仅有1%的家长和5%的高考生期望报考高职高专院校,这一比例远远低于高职高专的实际就读比例(超过50%),说明一些家长和高考生是在不情愿的情况下进入高职高专的。

  调查指出,事实上,很多人对高职高专院校缺乏正确认识,一些好的高职高专院校毕业生就业率和平均月收入等往往好于部分三本甚至二本院校。

  高考生及家长压力大

  调查显示,有76%的高考生承受“很大”和“较大”压力,其中成绩中等的群体压力最大。在选择自己最可能“就读二本或三本院校”的高考生中,认为压力“很大”和“较大”者的比例达到80%,大于认为自己最可能“就读一本院校”和“就读高职高专院校”者的同项比例。

  高考生压力主要为自我施压,占54%;父母是压力的第二大来源,占24%;同学和老师影响最小,分别占7%和4%。在选择“就读一本院校”的高考生中,认为来自自身压力的占56%,父母压力的占21%。按性别来看,压力来自“自己”的男生为56%,比女生高6个百分点,可见男生自我期待较高。

  调查指出,造成高考生压力最大的因素是学业成绩,占42%;而“怕考试发挥失常”排在第二位,占29%——这一点应当予以重视。当前距高考还有近8个月,考生从现在起就感到忧虑或恐惧,将不利于正常的学习、生活以及身心健康,同时也容易形成自我暗示,有碍取得理想的高考成绩。学校和家长需帮助考生调节此种因偶然性或非个体努力可改进的事件或因素而产生的压力。

  本次调查从9月6日开始,10月5日结束。目的在于通过月度跟踪调查,了解高考生及考生家长协助孩子的备考状态以及高考志愿填报的准备情况。调查数据收集由新浪教育频道负责完成,问卷设计、数据分析与解读由麦可思公司(MyCOS)负责完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