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招生占招生比重小 五校联考难破高考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 15:49   荆楚网

  19日,清华大学宣布,2010年将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南京大学合作自主招生。5校在通用基础测试部分统一考试和阅卷,各校还有个性化的测试和面试,选拔学生,每个学生可同时选择两所学校。

  五所名校自主招生实行联考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考生的经济负担,就笔试一项不需要在报考的几个学校之间跑来跑去。但是,仅仅5所名校合作的自主招生能突破我国当前的高考困局吗?笔者作为一名教师,认为基本不可能。

  虽然说目前进行自主招生的高校也不少,招生规模也有所增加,但是相比较整个高校数量和高考招生来说,所占的比例非常小,而且参加联考的高校只有5所,可以说规模非常小,对现有高考模式的冲击力非常小。从这点上讲,5校自主招生联考不仅根本破不了高考困局,而且连当前自主招生的困局也破不了,只能是一次好的尝试和开始。

  高校自主招生表面上说是高校自主选拔学生,但实际上每所自主招生的学校都带有很严重的应试倾向,而且这种倾向越来越严重,和高考模式的差别越来越小。一方面五校自主招生联考中的笔试分为通用基础测试和高校特色测试,但考试内容则以高中教材内容为主,实际上这样的笔试就是变相的高考。另一方面五所高校,实际上参加自主招生的全国近100所高校均将高考成绩作为招生的重要参考标准,普遍采取的是降分录取政策,就是高校对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在录取时20-30分提档,当然也有突破30分幅度的,但比较少。换言之,即使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课外知识非常丰富、动手实践能力相当好、有一些特长,如果高考成绩没有达到高校自主招生降分后的分数线,依然不能被自主招生录取。笔者认识几位偏科比较严重的学生,参加了某高校的自主招生,获得了自主招生资格,享受了30分的降分政策,但高考成绩不是特别理想,距离降分后的分数线还差十多分,最终未能被录取。相反有一位课外知识面相对窄的学生,在取得自主招生资格后,高考分数达到高校优惠标准而被录取。实际上以高考成绩为主要参考的自主招生模式决定了高考仍然是第一位的,没有好的高考成绩,即使取得高校自主招生资格也没有任何作用。

  要突破现在的高考困局,就必须彻底改变以高考为中心的高校招生制度,如果自主招生还是围绕高考转,不管如何自主招生,不管多少所高校联合起来招生,都无济于事,对高考制度的冲击力相当有效,后果只能是加剧高校之间的生源争夺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