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2010年新课程历史高考命题变化及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 16:00   新东方

  一、新旧课标在知识点上的对比

  新课标历史教材(人教版)与旧课标的知识点相比,有很多变化。最明显之处是教材编写由原来的大纲版变成了模块版;第二个变化则表现为在原有知识内容上又增加了很多新内容;第三个变化在原有内容的掌握程度上有不同的要求。现列举如下:

  1.大纲版(即按朝代顺序编写)到模块版的变化:

  原人教社大纲版教材是按照朝代顺序编写。

  古代史:先秦时期(春秋、战国)、秦汉时期、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五代辽宋夏金元时期、明清时期。每个历史阶段包含政治、经济、文化、民族关系、对外关系等内容。

  新课标人教社模块版教材顾名思义是按历史模块编写的,高中历史部分分为必修与选修两大块内容。

  必修课程分为三部分,即必修(I)政治、必修(II)经济、必修(III)思想文化;选修课程也有三部分,即选修(一)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二)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四)中外历史人物评说(共六本教材)。更适合有一定历史基础的学生学习。

  2.新增加的历史知识:例如中国古代政治制度中的分封制与宗法制、明朝的内阁;古代希腊罗马的政治制度、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宪法和《德意志帝国宪法》等。经济方面要在原有知识基础之上扩大知识面;思想文化方面:宋明理学、古希腊学者,以及增加了科学技术与文学艺术记忆的涵盖面。

  选修中多了一些重要的人物和事件。例如:梭伦改革、北魏孝文帝改革、欧洲的宗教改革、穆罕默德阿里改革等。一些重要人物的出现如: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甘地、凯末尔等。

  3.掌握程度的变化:

  有些知识点比原来要求要难要深,主要表现在政治制度及思想文化上,但多数内容虽然记忆的多了,但难度明显减小,例如民主革命阶段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等。

  二、给学生在新课标的学法上或复习上的建议。

  1.重视教材内容:要做到充分运用教材中的所有文字部分,包括注释、图示、课堂提示等文字内容都要重点落实,不要存在侥幸心理。

  2.提高上课效率:认真听好每一节课,把握教师的教学思路,掌握知识的重点难点,认真记好课堂笔记,克服学习上的惰性。

  3.做好知识的落实:平时上课知识讲到哪儿就要记忆到哪儿,要做到滚雪球式的知识记忆,切忌考前临时抱佛脚,若等到考试前再集中复习将会后悔晚矣。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历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