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10年高考大纲出炉 文理综合复习应双线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 11:20   信息时报

  广东高考明年正式实施“3+文/理综合”新模式。日前,2010年广东高考的考试大纲说明正式公布,旋即引起广大考生及家长关注。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怎么考?考试的范围有多大?考试题型如何?在未来的5个月内,考生应该如何摸准“复习脉络”,打好文综、理综攻防战?如何同时平衡“似变没变,保持稳定”的语、数、英三科,赢取高考的最终胜利?对此,广州一些教育专家建议,高考一模前,文综、理综的复习应安排“测试”与“知识巩固”双线进行。

  考纲变化明年高考取消X科选考科目  

  2010年广东高考的考试大纲说明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在原有的 “3+文基/理基+X科”的基础上,取消X科,变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新的文科综合涵盖了历史、政治、地理3科,理科综合涵盖了物理、化学、生物3科。新考科目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上,最大的特点就是分值各为300分,考试时间各为150分钟。其中,政治、历史、地理在文科综合中,物理、化学、生物在理科综合中的权重都是一样的,各100分。在考试时间上,2010年高考从原来的三天缩短为2天。其中,具体科目上语文150分钟。文科数学/理科数学:120分钟。文科综合/理科综合:150分钟。外语(笔试):120分钟。

  分数值变化,考试内容调整

  另外,在考试内容上,外语中的英语科考试显著变化为,2010年笔试试卷包括听力试题;2011年始笔试试卷不包括听力试题,单独进行听说考试,笔试与听说考试分别进行,参加英语科考试的必须参加笔试和听说考试。

  据悉,因为文综理综学科分数值变化,其考试内容有所调整。据广州市高考试卷调研资深教师曾静恩透露,以地理为例,2010年地理科与2009年有三个显著的不同,一是考试形式不同,由单科命卷改为分科命题三科合卷考查分值100分;二是命题内容变化,增加了城乡规划,与2009年X科地理相比,显然内容扩大,考点减少了,备考内容要求更高;三是题型结构变化,选择题30题减为11题(44分)全是单选题,非选择题由4~6题减为2题(56题)。越秀区地理教研员郁华建议备考时,学生可以《国家课程标准》培养地理素养;以考试大纲强化综合地理能力,以教材为基准,善于将初中区域地理作为背景和案例,用高中地理的原理分析和解释地理问题。

  应对策略文综理综:分四阶段复习,各有侧重  

  对于首次引入文综、理综高考模式的广东考生来说,面对高考考纲的变化,在未来5个月的复习时间中,应如何平衡5大考试科目的关系呢?对此,长期从事高考研究辅导的课外培训机构英讯·理想教育学术总监康毅文指出,在未来5个月的复习中,学生应该合理分配时间,以熟悉文综、理综的考法、加强答题规范、训练答题速度和节奏为重点,分四个阶段备考复习:

  第一个阶段是寒假结束前,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各大学校和学生在寒假结束前结束学科首轮复习。第二个阶段是开学后到“一模”前。这个阶段文综、理综的复习重点应安排测试与知识巩固双线进行。建议每次测试后,学生就进行针对性的复习,例如把每次模拟测试中的错题挑出来做成“错题集”,然后反复练习。由于文综、理综考试题目很灵活,建议考生复习时不要以死记硬背为主。针对性的复习不是机械地做题,要学会分析错题的原因:是理解题意错误?还是学科知识交叉联系错误?还是技术上的,如运算,或知识识记环节上出现问题。这个环节的复习重点不是为了记住题目答案应付下一次考试,而是要从错误中学会运用方法技巧应对高考考试题目的变化,学会准确运用学科知识作答。第三个阶段是“一模”到“二模”之间,这个阶段学生应在导师的有效指导下,进行文综、理综的专题评讲与总结归纳,同时对知识点进行查漏补缺。最后一个阶段就是“二模”与高考前,建议考生多做一些文综理综试卷,训练答题速度与技巧,同时巩固基础知识。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2010年广东的新高考文综理综,不会像某些省份一样对考生提出融合三门学科知识解题的思维能力要求,但难度将会体现在考试量的增加等方面。以文综为例,明年高考命题阅读量增加到6000~8000字,阅读材料的大幅增加势必要求考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对材料解构并提供答案。

  语数英:冲刺高分的希望比文综理综大

  据了解,由于今年是第一年考文综、理综,学生没有过来人的经验可借鉴。对此,长期从事广东高考改革调研的熊嘉玲日前在高考考纲出炉说明会上指出,在高考整体备考过程中,考生不能轻视“似变没变,保持稳定”的语、数、英三科。毕竟要在综合科中获取280分是有困难的,不能有只依赖文综、理综拿高分的心理,语、数、英三大主科的分数一定要稳保。

  据悉,明年高考语文、数学、英语的考试是在往年的基础上保持稳定延续,在内容、范围、题量、分值等方面都没有太大的变化。因此考生在复习的时候有迹可寻,学校备考应考经验也很丰富,考生冲刺高分的希望比文综理综大。

  另据广州市某示范性高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周老师介绍,几年前他在湖北省工作,当时湖北省的高考,文综、理综是融合了三门学科的知识一起考试的,三科试题交叉排列,与过往的分单科考试的情况完全不同,学生在答题的时候需要频繁转换学科思维。周老师认为,当年,有一部分同学就是因为把复习的重点都放在了文理综的三科上面,忽略了三大主科,所以最终还是没能考上理想的学府。从当年考了高分的同学的经验中得出总结:文科学生若在语、数、英方面突出,是一个必胜的杀手锏。尤其是数学,如果文科数学拿到140分或以上,升读重本机会几乎达到80%。而理科生的语、数、英突出,对于考取重点本科也非常有利。

  链接

  据悉,11月1日(本周日)上午9:30,在广州市16中学礼堂将举行“高考新考纲说明会”。

  届时广州市物理教研会高中中心组长、南武中学曾静恩老师,越秀区地理教研员郁华等一线教师将为广大考生及家长分析高考新考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