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师生怎样看五校自主招生联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 11:22   新闻晨报

  肖建英 □晨报记者 杨虹 实习生 杜佳雯 缪春晨 许芳

  当上海交大、清华大学等5校决定联考进行自主招生的消息传出后,本市高中师生和家长热议纷纷。

  专家看法:跳出书本,换一种思维模式

  原静安区考试中心主任胡关荣指出,“5校联考”更能体现公正和公平的考试原则。对于有意向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来说,也能省时省力。在复习准备时候,学生应该注重能力的培养,在面对灵活多变的题目时,要跳出书本,换一种思维模式。同时,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也要注意知识的积累,基础知识一定要学扎实,能灵活地综合运用学过的知识。

  家长声音:希望加强公平性、透明度

  大多数高二、高三家长觉得这个形式挺不错。他们说,原来打算让孩子去各个城市好的大学那里都考一下自主招生,既然实施这个措施了,孩子可以同时报五所学校中的两所名校,考生只需参加一次考试就有机会获得不同大学的自主招生资格,这样就不用在多个大学之间来回奔波了。不少家长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孩子的选择更多了。不过现在这5所学校层次都非常高,如果有更多的学校参与进来,那就更好了。

  而对自主招生这种形式,部分家长则抱有一点担心。他们指出,像这样的联考,没有看到它们在如何加强公平性、透明度方面有新的措施,希望以后能在此方面做更好的尝试。而一些家长则担心联考会增加孩子压力,本来孩子每个学校都考一场,可能会“东边不亮西边亮”,而联考会让孩子有一种“考不好就是5个学校都落选”的压力。

  老师看法:学生应多注意培养一技之长

  高中教师纷纷认为“5校联考”对学生来说是一个信号,意味着以后我国在大学自主招生方面会有更多举措,当然,真正像国外那样的自主招生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所以希望学生们还是将重点放在高考复习上,不要过多地浪费时间。

  北虹中学老师蔡虹指出,如果要应对“5校联考”的话,学生应该多注意培养一技之长。现在国家缺少专业人才,所以高校可能会比较青睐专业方面特别突出的人才。如果是低年级的同学,就要从现在开始培养各方面才能,切莫死读书,方能在自主招生中脱颖而出。

  提醒:每年都有预录取学生高考发挥失常

  对“5校联考”,英语高级教师胡迦有自己的看法。胡迦认为,“5校联考”有可能转变成“小高考”,加重学生的应试负担。因此他建议,在联考时能否抛弃笔试部分,以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状况、整体表现、校方推荐、特长等的综合素质为依据,直接进入面试环节。胡迦表示,这样做最大的好处就是有利于更公平、公正地选拔优秀学生。他提醒那些如果被高校预录取的学生,不要把重点全都放在自主招生考试上。由于自主招生考试和高考侧重点有很大不同,所以在往年高考中都出现预录取学生在高考中发挥失常的现象,这点值得引起学生的重视。胡迦建议,在联考推出后,学生的复习基本策略应不变,更应加强对知识的灵活运用,拥有终身学习的能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联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