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成都社区报名高考 家长担心不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 12:0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社区说没问题家长担心却不少

  “几年后成都考生拟在社区报名高考”追踪

  本报昨日报道了未来几年,成都考生拟在社区报名高考这一重大改革措施。这不仅在成都各学校以及众多考生、家长中引起轩然大波,更给成都各社区带来了不小的震动。对于以后高考报名在社区这一十分繁琐并关系重大的事情,不少社区都认为,只要把前期的准备工作做到位,在具体操作方面完全没有问题。为此,记者展开了一番调查。

  社区:做好前期工作就没有问题

  针对成都拟将高考报名社区化这一政策,记者昨日来到武侯区社区教育学院。从事教育工作20年的该学院办公室主任何云老师对高考报名社区化这个概念一点不陌生。“这是今后发展的一种趋势,我在几年前就在关注这一全新的高考报名模式了。”对于社区应该如何操作,何云说,就目前而言,最重要的是要做好前期工作。“必须要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和专门的机器设备。这个最关键!”何云认为,要落实前期准备工作有一定困难,政府对此还需下大力气。如进行专门的人员培训,提前考虑很多已经出现的问题和一些未知因素。“只要做好了前期工作,社区在操作方面完全没有问题。”

  家长:担心高中教学质量会下降

  “如果把高考推向社区,高考成绩也不再与学校挂钩,那么高中老师在教学上也没有什么压力了,会不会导致教学质量下降呢?”这是不少家长最为关注的问题。他们普遍认为,高考报名社区化的初衷是好的,但在具体操作时还有太多的顾忌。市民高先生的女儿今年上高三,虽然赶不上这个新政策的实施,但高先生依然十分关心这一高考新政的下一步走向。“如果没有一套成熟的保障和操作方法,希望相关教育部门不要轻易实施。”高先生建议。

  在采访中,一些考生和家长还表示出这样的担忧:社区参加报名手续会不会复杂?报名过程中出现错误又怎么办?一名在招办工作的家长告诉记者,高考报名是一项系统工程,又是一项非常细致的工作,如果要改变原有的报名方式,则需政府、教育部门、社会的多方配合。

  学校:学校培养人才而不是考生

  对于成都拟实施高考报名社区化,成都不少高中校长则表示支持。列五中学校长、特级教师吴光平一针见血地指出,高考报名社区化是最好的社会配合,实实在在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氛围,让教育的重负得到一定的释放,教育的本质得到一定的回归。“学校、教育的功能是培养人和人才,而不是考生。”吴校长认为,高中学校教育重在教,而不在考。吴校长同时指出,不过在实施高考报名社区化的同时,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也应该同时考虑出台一套与之相适应的评价系统和教学体系。(记者:王迪 实习生 胡延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四川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