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高考大幕已经拉开 自主招生谁适合报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 11:32   中国江西网--江西日报

  对于许多高三毕业生来说,名校自主招生20分不等的降分优录,牵动着叩开名牌高校大门的梦想。10月下旬,随着各名校自主招生政策的陆续发布,2010年的高考大幕已经拉开,高三学生不禁会问高校自主招生都考些什么?怎么考?考生要注意什么?记者采访了去年参加过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选拔的考生,希望他的心得成为你的考试指南,也希望“老师忠告”成为你报考前的“清醒剂”。

  考生心得:能力比知识更重要

  许鑫文(江西师大附属中学2009届高三毕业生,现就读清华大学)

  去年,学校给了他一个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机会,他刚开始并没有重视,在笔试考场上,他轻轻松松做完了试题。

  回到家里,看到父母满怀着期望,他才明白其重要性。现在回想起来,那场考试重要的倒不是高考的加分,而是让他真正接触了高中世界以外的东西,认清自己的定位。那不仅是为高考加分的绝好机会,更是锻炼提高个人能力的有效途径。

  许鑫文说,从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来看,考试更注重能力而非知识,这是需要长期积累的。

  考试题目的难度类型与高考不同,如数学大多考的是比较基础的竞赛题型,稍微熟悉竞赛的同学都能顺利完成;物理试题比较注重具体分析问题的能力,没有复杂的计算,但要求思路清晰。简言之,理科考题并没有什么难得无从入手,只要作答时保持清醒的头脑,读懂题目,注意速度就可以了。

  笔试他只考出了中上成绩,而一位同学的一句话让他记忆深刻:考上了,证明了我的能力,让我更有信心;没考上,告诉了我的不足,让我更加努力。这样的考试是给你一次认识自我的机会。

  笔试之后面试也是很重要的。面试所占的分数比例很大,笔试分数低的同学面试完全有可能赶上,所以一定不要因笔试成绩低而放弃机会。面试时不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是很友善的,完全没有紧张的必要。许鑫文参加的是集体面试,考生根据考官给出的命题自行讨论。

  面试时遇到陌生的命题也没有关系,只要在讨论时表达出自己比较原创的观点,体现个人的思考就可以了。这样的思考大多来自平时的积累,所以不需要特别的准备。

  贴心提醒:

  自主招生考试是一次锻炼与展示自我的机会,应该以轻松的心态参加考试,不要太注意结果,充分享受这个过程。无论是否取得了自主招生资格,这都将成为你一次值得回忆的经历。

  专家警言权衡是否适合自己

  谢弘(南昌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

  作为高三考生,一定要慎重选择并充分权衡一下自己是否有实力、是否适合参加自主招生考试。他不主张高三学生盲目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因为名校自主招生选拔,是一个相对长期的过程,准备申请材料、笔试、面试都需要花费很多时间,虽然考试范围还是以高考范围为主,但在物理、数学科目上都有达到奥林匹克竞赛的难度,而英语则可能达到大学四级或六级的水平。根据考试安排,一般在明年1月,高三第一轮复习都未完成,这样会打乱高三正常的复习计划,而且被录取的机会并非那么大,学习成绩并不拔尖的学生,与其如此还不如安下心来全力正常复习。

  对于大多数高三学生来说,高考才是“主战场”。而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在填报自主招生的名校时,也应该注意把握梯度,比如,报考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这样的三个梯度,这种选择可以最大可能的保住考试的战果。如果没考上,在高考前经历这样一场失败,对一些学生来说会造成很大的打击,他们可能会觉得很“没面子”,需要很长的心理调整期。

  不管是取得成功的学生,还是考试失败的学生,都应该迅速地静下心来完成高考复习。记得有一位同学在自主招生中未拿到北京大学的资格证书,他却在高考中进入了北京大学,这就说明他有明确的目标、经得起失败。

  自主招生试题通常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和灵活性,是优中选优,对于一些死读书的学生更不适合。即便有些学生通过了自主招生考试,最后被这所学校录取也还会有很多附加条件,因此,家长和考生在这个问题上要避免认识上的误区。

  某些重点中学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比例很大,在每年的1月份,不断地会有同学出去考试,又有同学返校,这时对未参加考试的学生心理有一定的影响,那么,这些学生一定要保持镇定,潜心复习,而返校的学生更应该认真复习,因为高考才是最主要的。

  老师忠告敢于表达独特见解

  陈伟平(南昌二中教务处主任)

  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一般锁定两所学校即可。往年南昌二中能拿到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有三分之一的学生不会到取得资格的院校,一方面是因为他们的高考分数可以报考更好的学校;另一方面也有小部分学生高考失常,即便取得了自主招生资格,也无法进入该高校学习。

  根据往年名校的考试情况分析,复旦大学考题的内容最广泛,理科生也会涉及文科的内容,文科生几乎所有学科都要考;北大、清华考试内容往常一般是三门学科,现在也逐渐拓展到5门学科,而内容稍微窄一点的有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等。

  目前,有部分高校在南昌设置了考点,考试形式也是多样的。比如,去年浙江大学在南昌二中设考场,考试形式是一批8个学生进入考场,在不分组的前提下,提出一个话题让考生自圆其说,比如去年一道考题,国家应该把更多的钱投入到医疗改革上,还是运用在宇宙探索上。这类话题没有正确答案,学生根据自己的设想组织好观点,敢于表达独特见解。这类题目主要考查学生视野是否开阔,在日常学习中也要关心时事。

  在时间上,自主招生一般集中在1月2日至5日,在选择报考名校时要注意错开时间,针对我省的自主招生高校,上海的大学一般都放在上海设置考点,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考点一般都设在北京,目前,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在南昌都有考点。

  对于自主招生考试,学生只能把它当着“定点跳伞”,未来飘向哪里尚不可知。比如能拿到某名校的降20分录取,这并不是已经踏进高校,而是多了一个选择,能不能用上这20分,决定权还在高考成绩。

  贴心提醒:

  1、多关心时事,新闻或评论皆可。

  2、要敢于有大胆的想法,也要敢于表达,即使是失败。

  3、衣着要整洁,第一印象其实很关键,在回答时要谦虚,适当作笔记,或者在别人回答时点头微笑赞许,都是不应忽视的细节。

  4、语言得体,回答完可以说“我的看法就是这些,谢谢”等礼貌语言,沉着冷静地对待。

  5、记得准备一分钟自我介绍,要既出彩又显得谦虚,还要概括个人情况。(记者 陈化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