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考黑马传奇:三个月突击461分上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0日 17:10   《高考金刊》

  本文选自《高考金刊》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韩昊洋,毕业于重庆外国语学校,2009年通过艺术招生考试,被四川美术学院录取,现为四川美术学院版画专业学生。

  拿到四川美术学院录取通知书后,所有同学、老师,包括我父母都大跌眼镜,说我是高考中杀出的一匹黑马。要知道,在高二下学期时,我还长期缺课,成绩一塌糊涂,上好大学基本无望。

  成绩差只能上三本

  上高一的时候我还算是班里比较听话的学生,学习成绩也还不错,但高一下期一次车祸却打乱了我的高中生活。由于车祸,我整整在家休养了半年,在养病的半年中,生活过得很懒散,不知不觉养成了我的惰性。当重新进入下一个高一学习后,我的成绩就开始退步,并且一发不可收拾。转眼高二下学期就快要结束了,我的成绩仍无起色。按照当时的成绩,如果正常发挥,我最多能达三本线。父母、老师对我期望都很高,而且我已经浪费了一年时间了,不可能有重来的机会,眼看着高三马上就要到了,我顿时慌了神。

  三个月突击美术

  有同学建议我去学习美术,说参加艺术类考试对文化成绩要求不会很高。这一建议一下就触动了我,按我当时的成绩,上二本院校肯定是没什么希望的,如果参加艺术类考试,那完全可以上一个二本甚至一本院校,这对我来说应该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但要想走美术之路,必须完全放弃文化课学习,利用艺考前最后三个月进行突击训练,一旦专业考试失败,那我落下的文化成绩也很难再补回来。但这是最后一线希望,我选择了孤注一掷。

  父母最终向我妥协,尊重了我的决定。很快,爸爸帮我找到了一个辅导老师,我也开始收拾心情,准备全心投入到美术学习中去。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天赋这种东西,我第一次到老师那里画色彩的时候,所有人都惊呆了,老师说我对色彩的色感很好,说我画画很有才气。但我自己心里清楚,我完全没有基础,素描、速写方面完全还是零,因此我只有更加倍地努力。现在回想起来,其实那段时间应该是最艰苦的,那时住在老师家,每天都要从早上七点画到晚上两三点,第二天一早又继续画。我最后统计了一下,三个月下来,我比其他同学要多画100多张画,一张画需花3个小时,100张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付出了总想得到认可,记得一次被老师批评说我的水平有起伏时,我居然第一次为了学习掉泪。那次后,我告诉自己要拼命努力,我要坚持到最后!结果用了3个月时间,我从培训班里最后一名到前几名,成功通过了美院的专业测试。

  接下来又是突击文化考试,一开始还是非常吃力,毕竟已经快半年没有摸书本了。美术专业考试的成功让我信心大增,那么大的困难都克服下来了,我想已经没有困难可以难倒我了。在老师的鼓励以及同学们的帮助下,我花了2个多月的时间,成功进入学习状态。

  考取一流名校

  我高考考了461分,在艺术考生中,这是个很高的分数。虽然耽误了半年文化课学习,但实际上最后高考成绩还比学美术之前提高了几十分。四川美术学院在全国艺术类院校中排名第四,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最后成功考取了名牌大学。我的故事从某方面来说是一个特例,因为不可能每一个没美术基础的人通过突击学习,最后都能取得比较好的成绩;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又有每个高三学生都能做到的,那就是给自己找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沿着自己的目标,每天坚持进步一点点,这些一点点累计在一起,将会是一笔不小的收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故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