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地生口述:去香港上大学要面临四大挑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4日 16:50   《高考金刊》

  本文选自《高考金刊》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香港  天堂还是地狱

  香港浸会大学理学院  黄凯铭

香港到底是天堂还是地狱
香港到底是天堂还是地狱

  我怀着兴奋和好奇的心情来到香港。像很多内地来港读书的学生一样,我对这里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我知道我将要面临一些新的挑战。

  挑战一  入境

  还记得拿到香港入境处的学生签证时的兴奋,当时我就在罗湖口岸,在长长的队伍里等待自己的轮次。终于轮到我时,却出了点小问题,原因是我走错了窗口。如果已有入境处的逗留签证,就已经是香港居民了,必须到二楼的香港居民窗口入境,而我却排在了内地游客入境的窗口处。

  所以,同学,如果你也将要来香港读书,可别走错窗口了。

  挑战二  我要跑了

  香港这里的生活节奏实在是快得你不能适应。怎么说呢?香港街上走着的人,在我们眼里就像是在跑着。有时,在街上走着,原本在你身边的人在你不经意间就已经在前面很远很远的路口走着,又或者是上了巴士,而对于这些,你是可以完全察觉不到的。感受更深的是,早上买早餐和中午吃饭。我一般都是在“大家乐”这些快餐厅里吃的,在内地的时候我都是慢悠悠地,而在这里只要我一放慢脚步移动的速度,在我后面排队的一定会提醒我。害得我不得不像高中军训时那样,碎步前进。

  这里不仅人快,车也快。有几次,明明看到自己要搭的巴士才刚刚到站,可等我慢慢走过去时,车就已经不见踪迹了。我不禁感叹到自己在这里就像是一只蜗牛。什么时候我也能练就一双飞毛腿呢?

  挑战三  鸡同鸭讲

  我们在内地读书时用的都是普通话,就算是英语课也是更多的时候在讲国语。而来到这里,除了专业中文这一课不是用英语外,其他科的教学语言都是英语。对于内地的同学,难的不在于与老师交流,难的是很多科目都有自己的专业用语。上课时,我们几乎只能靠猜来理解老师的话,而更多的是下课后去向老师求救。其实就算是专业中文情况也不见得比较好,甚至更差,连课后问功课也有困难。因为专业中文上课用的是粤语,不是普通话。而来自内地的同学往往根本不会粤语。这个时候鸡同鸭吵架的情况也就出现了——彼此听不懂。

  在生活上也一样,买东西、打车、问路,处处要与人交流。不会、不懂粤语在这里确实是比较吃亏。所以来这里最好能认识一个广东的同学,当当你的翻译也不错。

  挑战四  团队合作

  香港的教育注重的是全人教育。不仅要求学生掌握课本知识,还力求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每个科目都有小组作业,要学生一起完成。内地来的同学可能已经习惯了自己一个人解决功课上的问题,所以在参加小组作业时,往往不知道该干些什么,性格内向的还会不知所措、一言不发。所以,内地来的同学一定要很好地处理和克服这种情况。

  2010年招生消息

  10月10号,香港高校举行了2010年的第一次招生说明会。在一整天的招生活动中可以看到,各高校2010年的招生计划已经出台(也包括内地的)。据了解,2010年香港高校在内地的招生计划基本不变,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仍是国家统招,其他高校则是独立招生。打算来香港读书的同学可以登入各高校的网站,致电或通过电邮了解详细的信息。香港,对于来自内地的学生,可以是天堂,也可以是地狱。任何细小的事情都可能成为他们前进的障碍和压力,但既然来了,就得承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港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