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潜伏办公室:上司夸奖是职场中最廉价“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 11:31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陆琪说什么?》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职场潜规则之:上司夸你越多,你拿的好处就越少。

  在职场中,很多人会纠结于一点,就是上司不夸奖自己。

  不知道从何时起,表扬似乎成了一种人人盼望的东西,员工在职场中,仿佛学生在课堂一样,每做一个事情,都希望上司来夸奖你。

  按传统习惯看,有人夸总比没人夸来得好,上司愿意夸你就是看得起你,就是器重你。所以我们一贯觉得,被上司夸奖是一个很有面子的事情,绝对多多益善。

  在从前或许这样,可如今就未必。因为时代在进步,上司的权术更在进步。从前的上司是吝于夸奖的,因为他们有一套做人做事的标准。

  而如今的上司却是唯利是图,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绝对不会节约夸人术。所以现在的上司夸奖不仅不值钱,有时甚至还是有害的。

  当你遇到问题时,不能用旧时候的技巧直接套用,在职场中,唯有悟通整个道理,才能分析透每个不同的细节。

  而面对上司的夸奖时,也同样要冷静以对,看破事实的本质。

  1、夸奖是职场中最廉价的“利益”

  职场是一个利益交换的地方,而利益有很多种。譬如加薪,升职等等。

  而上司能给你的最廉价的“利益”,就是口头夸奖,因为这是零成本的,上司只要张张嘴就可以完成。

  但夸奖却是每个职员都梦寐以求的东西,有些人宁可放弃实在利益,只要老板经常夸奖自己就可以。

  这是为什么呢?

  有些人始终没弄明白,职场就是个交换利益的场所,你们来打工,老板给你们薪水。很多人以为职场是自己生活的延续,是自己努力工作做事的地方。

  而一旦你把职场本质理解成为做事,就会出现一个情况,在做完事情后,你会希望别人认同你。

  如果没人认同,你会以为自己干活干的不好,自己的职场生涯就失败了,而一旦有人夸奖了你,你就觉着满足,仿佛职场生活是成功的。

  但事实上,什么样的职场生活才是成功的?只有你赚到足够的钱,升到一定职务那才可谓成功。

  就算你连续被夸奖了一辈子,却没有人给你加薪,没有人给你升职,这些夸奖又与你何益呢?

  你被人夸几十年,到最后,所有同事都成了你上司,成为那个夸你的人,然后才会明白,自己是真正的失败者。

  2、现在的上司没有做事的标准,只有利益的标准。

  从前,要获得上司的夸奖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因为那时候,上司有一套自己的做人标准和做事标准。如果没有达到他们所要的程度,是没有人夸你的。

  正因如此,那时的夸奖才有稀缺意义,是和真正的职场利益挂钩的。

  但随着时代进展,现在的上司已经放弃做人做事的标准,他们心中所想的,唯有利益而已。

  要明确一点,现在老板或上司,都是被利益驱动的,他们是真正唯利是图的人。

  所以当他们夸奖你时,不再是因为你做的好,而是因为他们有这需要。

  在如今的职场上,你不能再把夸奖当作对你工作的肯定,只能当成一句闲话听。

  3、零成本的奖励就是节约。

  为什么夸奖不再重要呢?

  这必须从上司的利益角度来考虑。

  对每个上司而言,给下属升职加薪都是有成本的。升职是一件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把机会留给自己人,又不能让下属对自己产生威胁,这本就很难权衡。所以一些上司不希望乱给下属升职。

  加薪也是如此,给下属加薪,会让上司承担压力,而处理的不好,还会令部门乱象纷起。

  所以对上司们来说,升职加薪都是有成本付出的,能够不做就不做。但与此同时,他们发觉夸奖是件零成本的事情,只要张嘴就可以。

  之前我们已经说过,现在的上司是完全趋利的,他们已经没有做事做人的标准。当他们发觉夸奖可以节约成本时,自然不会吝啬。

  于是上司们逐渐形成用表扬夸奖来取代利益付出的习惯。当下属做好一件事情时,上司会做的事情就是大肆夸奖一番,从而算已经表彰过了,把真正的利益付出忽略掉。

  而零成本的夸奖,对上司就是种节约,节约就是赚。这是上司心中的利益原则。

  4、上司夸你越多,你拿到的就越少。

  正如上面所说,上司的夸奖,是一种零成本的奖励。而上司为什么要进行夸奖呢?他们是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

  你得到了夸奖,就得不到别的实质奖励,对上司而言,他们就省进一笔了。

  正因如此,所以在职场里,当上司夸你越多,你拿到的好处就越少。他们早已看透职场的本质,也明白小职员的心理,所以将夸奖当作无本买卖,把有本钱的奖励给隐藏起来。

  每次夸奖你,背后都潜伏着一个真相,那就是你少了本该得到的实质奖励。

  很多人工作能力非常强,也做了许多年,可就是一无所有,既没有很多钱,也没有升职,这就是他们在漫长工作里,始终被上司忽悠。

  被人用好话忽悠,或者被上司用表扬搪塞,本质都是一样的。当你得到虚假空洞的语言时,就会失去真正的利益。

  而在职场里,重要的是实质利益,而不是语言夸奖。任何言辞都是无法积累的,只能随风而散,最多令人高兴几个小时。那么高兴完之后呢?

  只有升职加薪才是最要紧的东西,你拿到实质的好处,它们就跟随着你,把你推上新的平台,这是可以累积在你的职场人生中的。

  5、夸奖应该和利益并行,纯粹的夸奖就代表着利益损失。

  那么,如何分辨上司是在用夸奖搪塞,还是真心欣赏你呢?

  我们不能否认,还是有真心欣赏下属而开口夸奖的人的。但我们必须要分辨清楚,究竟哪个在忽悠我们,那个才是真心对我们好。

  其实很简单,我们用趋利原则就能分辨。如果一个上司真的欣赏你,也是真心夸奖你,那么这并不会影响实质的奖励。

  也就是说,夸奖应该和实质奖励并行联动的。这也非常合乎逻辑,既然上司夸了你,当然也要用实质的东西来表达他的夸奖。

  所以当夸完你后,又给你实实在在的好处,那才是真心实意的好上司。

  而那些张口夸奖,闭口表扬,却连一丁点实质好处都不肯拿的上司,就是拿夸奖当无本买卖的人。

  真心实意的好上司,他们的夸奖是值钱的,因为有实质利益撑腰。而虚伪的上司,他们的夸奖是廉价的,对他们来说,这不过是最便宜的奖励,是随手可得的。

  而你得到纯粹的夸奖,就意味着利益损失。

  这正是我们所说的,上司夸你越多,你得到的就越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潜规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