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交通大学2010年自主选拔录取实施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 07:49   新浪教育

  新浪教育讯 西安交通大学2010年自主选拔录取实施方案日前公布。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面向素质教育的人才选拔理念,实施“多元化人才选拔与评价”机制,2010年西安交通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五校(以下简称五校)合作开展自主选拔录取招生。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招生对象

  面向全国的省级重点(示范)中学招生,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文史类仅限陕西省)均可申请: 1. 高中阶段学习成绩名列年级前茅,德、智、体全面发展,综合素质优秀者; 2. 高中阶段参加各学科竞赛获得全国联赛省级赛区三等奖以上,并且学习成绩优异者; 3. 高中阶段在某些专业领域有特殊专长或成绩突出,并且学习成绩优秀者。

  二、选拔人数

  理工类:600~800名; 文史类:10~15名(仅限陕西省)。

  三、测试模式及内容

  1、2010年度自主选拔录取采取两阶段三模块的GSI测试模式。两阶段即为笔试、面试两个阶段,其中笔试分为五校通用基础测试部分(General Exam,简称G测试)和我校特色测试(Special Exam,简称S测试)两个模块,G、S两个模块的测试五校将在同一天内完成;考生在完成G、S两部分测试后,达到我校合格分数条件者将在西安交通大学内集中进行面试(Interview,简称I模块)。 2、通用基础测试(G部分)由五校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的专家组统一命题,其中理科考生的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自然科学(其中物理占70%;化学占30%);文科考生为语文、数学、英语、人文与社会(其中历史占40%、政治占30%、地理占30%)。各科卷面原始分满分均为100分,测试时间均为90分钟。 3、我校自行组织命题的特色测试部分(S部分),将在通用基础测试结束后当天进行,考试时间为90分钟。

  四、申请程序 2010年西安交通大学自主选拔录取报名采取以“中学推荐为主、考生自荐为辅”的方式,报名时间为2009年11月5日~12月1日,报名者必须在此期间内进行网上报名和缴费(报名费200元/人),具体步骤如下: 1、网上报名:考生请登录http://211.151.240.112/student填写《2010年五校合作自主选拔考生信息表》,并将西安交通大学填写为第一志愿高校,第二志愿可选择其它四所高校之一(注:详细填写流程和要求请按网站提示进行); 2、提交材料:无论是第一志愿还是第二志愿报考西安交通大学的考生,请所在中学于2009年12月1日前(以邮戳日期为准)将以下材料寄(送)至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请在信封上注明“自主招生”字样)。 ①《2010年五校合作自主选拔考生信息表》(打印网上报名系统生成的信息表); ② 高中阶段学年成绩单(须有学校教务部门的公章); ③ 有关获奖证书复印件。

  五、选拔程序:

  1、资格审查 我校将组织专家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内容审核,根据申请者高中阶段的学习成绩、竞赛成绩、获奖情况、参与社会实践工作、课外活动、兴趣爱好和发明创造等,确定申请者是否具备参加五校自主招生统一笔试(G测试)和我校特色测试(S测试)的资格。对获得资格的考生发放准考证。

  2、笔试(G、S模块)办法

  ① 笔试时间:2010年1月,具体时间届时在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招生网站或网上报名网站http://211.151.240.112/student上正式公布,同时在发放准考证时给出具体的考试安排。 ② 笔试地点:G、S部分的测试将在29个省市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大连、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福建、厦门、山东、青岛、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云南、贵州、陕西、甘肃、新疆)设立考点,考生原则上在所在省、市、区考点参加G、S两部分的笔试,也可根据网上公布的考点选择就近考点参加笔试。 ③ S部分的成绩认定:如为第一志愿的考生,则认我校特色测试S部分的成绩;如为第二志愿报考的考生,则认该生参加第一志愿高校的S部分成绩。

  3、面试(I模块)办法

  在完成G、S两模块测试和评价后,我校将本着“优先第一志愿、兼顾第二志愿”的原则,分别划定第一志愿、第二志愿面试资格分数线,获得资格者将分批到西安交通大学集中参加面试,具体安排如下: ①面试时间:第一志愿考生2010年1月16~17日(暂定) 第二志愿考生2010年1月23~24日(暂定) ②面试地点: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③面试内容:我校将组织专家对考生的自然、人文、社会、心理、能力等综合素质进行互动式面试。

  4、录取办法

  我校将根据自主选拔测试的G、S、I三部分成绩得出综合评价,确定“获得西安交通大学2010年自主选拔录取资格” 考生名单,并将考生名单通知所在中学。我校及考生所在中学将获得资格的考生名单向社会公示一周,公示无异议的考生,由西安交通大学报教育部和考生所在省(市、区)招生办备案,同时与考生本人签订“西安交通大学2010年自主选拔录取资格协议书”。

  六、优惠政策

  被确定为我校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考生,均需参加2010年高考,高考第一志愿(平行志愿省市区的第一志愿是指第一顺位)必须填报西安交通大学,且高考成绩(包括单科成绩)符合我校招生章程规定、政审和体检合格的考生可分别享受以下优惠政策:

等级 条件 优惠政策
A等 综合评价位列获得资格考生的前10%者 享受以下2个优惠政策之一: 1、降分录取优惠:对高考成绩未达到我校在当地的录取线但超过当地一本控制线以上的考生,我校予以录取。 2、加分优惠分专业:对于高考成绩达到我校在当地提挡线(包括提前批次)以上者,将在高考成绩(实际分数)上加20分排队分专业,或保证前三个专业志愿之一;报到注册并取得学籍后,享受“育英奖学金”。
B等 综合评价位列获得资格考生的前10%~50%者 享受以下2个优惠政策之一: 1、降分录取优惠:对高考成绩未达到我校在当地的录取线,但超过我校在当地录取线下30分(不包括提前批次)且不低于当地一本控制线的考生,我校予以录取。 2、加分优惠分专业:对于高考成绩达到我校在当地提挡线(包括提前批次)以上者,将在高考成绩(实际分数)上加10分排队分专业。
C等 综合评价位列获得资格考生的后50%者 享受以下2个优惠政策之一: 1、降分录取优惠:对高考成绩未达到我校在当地的录取线,但超过我校在当地录取线下10分(不包括提前批次)且不低于当地一本控制线的考生,我校予以录取。 2、加分优惠分专业:对于高考成绩达我校在当地提挡线(包括提前批次)以上者,将在高考成绩(实际分数)上加5分排队分专业。

  特别提示:

  1、以上优惠政策仅针对高考满分为750分的省、市、区。对于满分不等于750分的省、市、区,优惠政策中的加分和降分将按比例折算; 2、以上优惠等级以协议书为准; 3、对于在某些专业领域表现出特殊潜能或有突出成绩的考生,经专门考核认定、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可视情况给予A、B或C等优惠政策。

  七、监督机制

  1、学校纪监部门对自主选拔录取招生全过程进行监督,做到标准严格、程序规范、办法公开、结果公示。 2、接受社会监督。凡发现有弄虚作假和舞弊行为者,一经核实立即取消其被录取资格,并根据国家有关法规和招生政策等追究有关当事人责任。

  八、本实施方案由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通信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