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学术排名公布 内地大学为何无缘世界一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 11:10   解放日报

  上海交大高教研究院发布“2009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内地大学为何无缘“世界一流”

  有的名校SCI论文数量不少,但“原创指数”不高,同时缺乏重量级学术大师和科研成果

  本报讯 (记者 徐敏 通讯员 董少校)记者昨天获悉,上海交大高等教育研究院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发布“2009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列出了全球领先的500所大学,中国内地18所大学榜上有名,但都在200名之外。北大、清华、上海交大、浙江大学、中科大、南京大学6所大学位列第201—300名区间,未能进入世界一流大学之列。

  上海交大高教研究院开展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以分析中国大学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为初衷。2003年,这份排行榜首次发表,每年更新,目前已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据负责此项排行榜的程莹博士介绍,在排名评价体系中,校友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数量占评价指标的10%,教师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数量占20%,高引用科学家人数占20%,在世界顶级刊物《科学》和《自然》上发表的论文数占20%,被SCI(科学引文索引)和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收录的论文数占20%,人均指标占10%。根据研究人员的定义,此项排名前20位的大学属“世界顶尖大学”,排名第21—100位的大学属“世界一流大学”。

  排名前十的大学中,8所为美国大学,其中哈佛大学自排名发布以来连续7次位居第一。

  研究人员今年新推出了学科排名,分别列出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经济学(商学)共5个学科的世界大学前100名。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麻省理工学院4所大学的5个学科全都排在世界前20名以内。北京大学的数学学科,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计算机学科入围百强。

  为何中国内地高校未能跻身“世界一流”?研究人员指出,有的国内名校SCI论文数量与世界一流大学不相上下,但“原创指数”不高,在国际上引用率低,学校缺乏重量级学术大师和科研成果,最终影响了其排名。不过,中国大学这几年的进步也是明显的。在这份榜单首次推出的2003年,进入前500名的中国内地大学只有8所,今年达到了18所。

  上海交大有关研究人员认为,任何时候都不可能仅凭统计数字来精确测量大学的质量,没有一种排名能做到绝对客观,“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主要关注的是大学的科研成果和学术表现。研究人员坦承,此项排名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大学的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职能未能充分反映,对人文社会科学等学科的体现不够等。政府部门和高校应理性对待大学排名,使之成为推动中国高等教育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 排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