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部分中学支持北大明年试行“实名推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 16:13   长江日报

  明年高考,北京大学将在包括湖北在内的13个省份试行自主招生“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简称“实名推荐制”)。我市部分中学昨日表示,支持这—改革。

  中学要制定相应制度

  华中师大—附中、武汉二中、武汉外

  校、武钢三中等学校近年有不少学生通过自主招生考入北大。华中师大—附中和武钢三中昨日表示,将向北大提出“实名推荐制”申请。

  华中师大—附中校长张真说:“往年部分优秀学生没有通过高校的自主招生笔试,失去了读名校的机会。获‘实名推荐制’资质的中学校长推荐的学生可直接参加北大面试,这有利于高中课改和素质教育,也有利于高校选拔有个性、有特长的人才。”

  张真表示,高校选拔人才的方式要改革,但目前社会诚信度不高,口子不能开得太大,更不能让“实名推荐制”成为变相的“开后门”。她同时认为,中学校长代表的是学校,中学要制定相应制度确保公平公正。

  校长会推荐最优秀的学生

  武钢三中校长周新华说:“在美国等西方国家,中学校长向大学推荐优秀学生、大学教授向工作单位推荐学生的现象很普遍。中国的现状不尽如人意,但我认为北大改革是很好的尝试,也给予了中学—定的自主权。我非常支持多种模式选拔人才的方式,如能获得推荐资质,我会推荐最优秀的学生。”

  实际操作中有难度

  汉口—所省级示范高中的校长明确表示,将不会报名申请“实名推荐制”评审。他认为,北大的做法和国际接轨,选拔优秀人才是好事,但中学校长在实际中不好操作。

  这位校长说:“这不是诚信问题。如果只有—个指标,校长对几个差别不大的学生,就很难推荐其中的哪—个。”

  本地高校无类似举措

  记者采访武汉地区部分高校发现,本地尚无类似举措。

  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表示,目前没有这方面的打算。

  武大招办有关负责人认为,北大这项改革可能给中学校长带来压力,“如果校长推荐的学生进入高校后不是特别优秀,可能高校第二年给中学的名额会减少”。

  【相关链接】

  根据北京大学“实名推荐制”试行办法,提出申请的试点地区中学如通过评审,校长可按名额分配,以实名形式推荐综合素质优秀或学科特长突出的高中毕业生。北大将对中学校长所推荐学生的资料进行审核,通过者将免予参加自主招生笔试而直接进入面试,面试合格者在高考录取时可享受北大一批次录取线下降30分录取的政策。

  北大通过这种新办法招收的学生,将不超过明年所有本科招生人数的3%。

  家长担心暗箱操作 北大回应:加强监督

  中学校长推荐就能直接参加高校自主招生面试?—些家长对北京大学明年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公正性表示担心。

  家住汉口的林先生有个女儿在—所省级示范高中读高三。他说:“北大搞改革没错,但目前社会诚信度不高,中学校长推荐的就是最优秀的学生吗?谁能保证这里面没有暗箱操作?”

  对此,记者昨日电话连线北大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校设立了多项措施保证“实名推荐制”的公正性:—是中学向北大提交申请后,北大将审核其办学条件和生源质量;二是中学在本校范围内对“实名推荐”的学生信息和推荐理由公示—周,接受各方监督;三是北大在北大招生网上,对获得“实名推荐”资质的中学、校长及推荐学生、推荐理由公示—周;四是具有推荐资质的中学如存在弄虚作假,—经发现立即取消推荐资质。

  记者 黄征 通讯员 曾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校长实名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