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高考:语文取消选考题 数学难题占两成(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 16:26   南京晨报

  2、内容稍有增减

  考试内容和今年比较,整体变化不大,但仔细比较,还是有些细微变化值得关注,在具体条目的要求上,表达得更加清楚,需要教师细加比较,如将“了解反应速率的定量表示方法”调整为“了解平均反应速率的定量表示方法”,将“了解极性键和非极性键”调整为“了解键的极性和分子的极性”。另外,有三点增加内容值得关注,分别为:认识守性碳原子;能综合运用化学实验原理和方法,设计实验方案解决简单的化学问题,能对实验方案、实验过程和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评价;了解元素第一电离能、电负性等性质的周期性变化规律。另将“举例说明烃及其衍生物在有机合成和有机化工中的重要作用”删去了。

  3、典型题示例题有变化

  典型题示例题数从今年的26题增加到29题,其中选择题增加一题,非选择题增加两题,值得仔细研究。具体题目的变化均为2009年江苏省的高考题,这是每年考试说明典型题的正常变化。

  【建议】

  考试说明是高考命题和考生备考的重要依据,因此,我们平时多研究考试说明,就可以确保复习方向的正确性,避免或少走弯路,做到事半功倍。特别是今年考试说明还是有些变化的,我们老师也要多研究考试说明,将依据考试说明应当做的调整有效落实到平时的复习教学中去。现在同学们正在进行第一轮复习,是打基础的一个关键时期,只有扎实打好基本功,第二轮复习时能力才能上得去,平时要养成好的规范书写习惯,要认真对待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的配平、离子方程式的书写;要认真订正错题,找出出错的原因,如是知识上出问题,一定要带着问题把相关知识点搞清楚。

  政治

  9个考点能力要求降低

  江苏教院附中政治备课组长王海文

  【解读】

  2010年江苏高考政治《考试说明》与2009年比较,在考核的具体内容和要求上有许多新的变化,表现为以下几点:

  1.从考核变化的内容看,共删除了28个考点,其中《经济生活》最多,有12个,其次是《政治生活》和《哲学生活》,各有6个考点。能级要求降低的考点有9个。如纸币发行规律及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税收的基本特征、政府依法行政的意义、人民代表大会与其他国家机关的关系、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文化对人的影响表现、加强中外文化交流的意义、发展教育科学文化事业的重要性、哲学与具体科学的关系等。能级要求强化的考点有5个。如中华民族精神的基本内涵、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地位和作用、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经济全球化的影响等。同时增加了7个考点。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增强民族团结的意义,自觉维护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尊重客观规律的关系等。

  2.2010年高考强化了对学生能力的考核。在考核目标和要求明确规定的四项十一条中,有十条都是强调对学生审题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核。在新变化的知识点中,其中有14个知识点比2009年的说明提高了要求,降低要求的大部分属于概念类的。

  【建议】

  1.关注热点,提高效率

  在复习中,要关注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问题。今年应该特别关注以下热点:十七届四中全会报告精神、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加强民族团结、和谐社会、世界金融危机等。

  2.重视审题,提高能力

  要特别重视审题能力的训练,对于每一道试题,都需要仔细阅读所提供的材料,反复阅读,抓住关键词。

  生物

  提高实验能力要求

  金陵中学教授级高级教师王苏豫

  【解读】

  1.考试内容及要求没有变化,知识内容考查分为A、B、C三个等级,实验内容考查为a、b、c三个等级。在具体考查内容中,仅仅有微调,如选修模块I中“制备和应用固相酶”,改为“制备和应用固相化酶”,对酶的描述更加准确;实验部分虽然取消了对必修1中的“观察线粒体和叶绿体”的要求,但是由于“用显微镜观察多种多样的细胞”的内容仍然保留,实际上实验要求没有减少。“植物生长调节剂对扦插生根的作用”一条,改为“探究植物生长调节剂对扦插生根的作用”,增加了必修3的内容“模拟尿糖的检测(b等级)”,“探究酶在洗涤剂方面的作用”由a等级变为b等级。可见,虽然考查的实验数目没有变化,但显然提高了对实验能力和知识应用能力的要求。

  2.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不变,典型例题的指导价值有所提高。典型题示例共增加8道,其中单选题4道、多选题和非选择题各2道。增加的题目来源于2009年江苏高考试卷和全国理综试卷II。从增加的非选择题的解析内容分析,2010年高考将加强基础实验的考查,使学生在真实的情景中探究生物学问题,帮助学生在理解生物实验原理的基础上,对实验现象进行正确的分析和判断。从增加的例8的解析可以获知:学会设计实验、完成实验和分析实验,是高中生物的教学目标之一,对实验能力的考查要求更加具体和明确。

  【建议】

  由于2010年的考试要求和2009年的要求基本一致,教师要认真总结和分析2009年高考的经验和教训,使2010年的备考过程更有针对性,避免因在复习中走弯路而浪费宝贵的时间和精力。可以制定一个完整的有预见性的复习规划,而对于各阶段的复习内容和方法要有具体的计划。例如,我们尝试提出第一轮的“无障碍复习”,从最基本的知识着手进行系统复习,使学生对生物学的核心知识有了系统的认识,对原来支离零散的知识进行宏观的整体构建,学生对生物学原理和概念的理解更加深刻,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教学要求,实现考试说明提出的教学目标。

  地理

  变化不大重读图能力

  江苏教院附中高级教师卢文英

  【解读】

  2010年高考地理《考试说明》和2009年比较,整体变化不大,但仔细比较还是有些细微变化,值得关注。有些考点的表述更加明确具体:地理环境的差异性及其对人类活动的意义改为地理环境的差异性及其对人类活动的影响;主要的自然灾害发生的主要原因及危害具体化为旱涝、台风、寒潮、地震发生的主要原因及危害;人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是人类的必然选择改为人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必然性。

  删减内容,分别为:海洋地理:波浪、潮汐、洋流的成因,洋流对地理环境和人类活动的影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意义;城乡规划:中国城市化过程的特征;城市化与经济发展的相互关系,城市化的意义;不同地理环境对乡村聚落分布的影响;乡村集市的分布特点及其成因;城乡特色景观和传统文化的价值;城乡规划的主要内容;我国环境污染的现状。

  与2009年相比,2010年地理考试说明在命题指导思想、考试内容及要求、试卷形式、试卷结构上基本没有变化,典型题示例部分变化较大,相当数量试题来自2009年高考地理试卷。地理重基础、重读图能力、重基本能力的特点不会变,强调地理知识为现实生活服务。

  【建议】

  1、对照考点,通读教材,夯实基础,力争考点“点点清”,扎实打好基本功。

  2、会读图者得天下。有始有终高度重视地理读图训练、地理材料分析训练。

  3、养成认真反思的习惯,书写规范,及时订正。

  4、关注身边发生的地理事件,学会用正确的地理知识和地理观念来评价身边的各种现象。

  5、合理分配复习时间,把握复习难度,不宜过分挖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江苏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