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高中生有望明年赴台湾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 09:40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台湾有望开放大陆高中生赴台读大学,预计明年暑期将先期开放1000至2000人,新华网昨日刊登了这一消息。昨日,台湾教育主管部门官员朱俊彰科长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证实,确有此提案,不过目前尚未得到台湾立法部门审议通过,具体时间表和实施细则还无法确定,该提案如果能够通过,湖北学生也在招生范围之列。

  朱俊彰透露,实际上,有关提案去年12月就已提交到台湾立法部门了,如果今年12月此提案能够审议通过,这一愿望明年6月就有可能实现。初步拟定明年的招生计划是1000—2000人,这些招生计划由台湾的各个大学提出计划申请,然后由教育主管部门审批,目前所知参与招生的台湾的大学,没有限制公立或私立。

  大陆学生去台湾读大学需要符合哪些条件,是否考虑在大陆的高考成绩?朱俊彰表示,这些细则还无法确定,要等提案审议通过后制订。台湾的大学面向大陆招收学生,没有地域上的限制,“我们十分欢迎湖北学生申请来台湾读大学”。

  采访中,不少家长和学生关心台湾的大学学费、生活和住宿情况。朱俊彰告诉记者,目前台湾的私立大学每个学生一年的平均学费大约为11万台币(折合人民币2万多元);生活费方面,如果只算必要开支,一个学生一个月大概要6000台币,一年下来就是7.2万台币(折合人民币约1.4万);住宿费因人因地而异,有的学校宿舍一年约8000台币,而有的住处一个月住宿费就要五六千台币,看学生怎么选择。朱俊彰说:“大陆学生如果来台湾读大学,将享受与台湾学生同等的待遇。”

  不少家长愿送孩子赴台求学

  获悉台湾的大学有望对大陆学生开放的消息,武汉部分学生家长表示,如果条件允许,会考虑送孩子去台湾念大学。

  武昌实验中学一名学生家长认为,这是香港、澳门高校对内地开放招生后的又一个好消息,为孩子提供了又一条升学途径,“只是不知道对于学生的成绩是否有要求。”“台湾的大学教学状况我还不是很了解,但是我非常感兴趣。”武汉二中一名学生家长说,只要对孩子的成长有利,她会想办法送孩子去台湾读大学,其它因素不会过多考虑。

  也有家长持观望态度,怀疑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担心离开父母后学习不自觉。

  逾六千台湾学子就读内地高校

  明年,台湾地区高校有望向大陆高中生敞开怀抱。而在四年前,大陆高校就开始招收台读高中生,目前已有超过6000名台湾学子在内地高校就读。

  我省共有6所高校具有招收台湾学生的资格,分别为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中医学院和三峡大学。以武汉大学为例,该校2006年至2009年共招收台湾学生95人。

  据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0月28日发布的数据,目前大陆共有187所高校招收台湾学生,在读台湾学生共6755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570人,硕士研究生1861人,本科生3324人。

  据悉,大陆高校招收台湾学生通过三种形式,一是高校联招,二是单独命题考试,三是获准可以备案招收港澳台学生的高校,可自主招收插班生。福建省有八所高校可单独对台招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