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自主招生扩招本地生 应届生都可报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 14:18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资料图记者 吴恺摄
本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资料图记者 吴恺摄

  复旦大学昨天公布明年在沪自主招生方案,该校计划通过自主招生在上海选拔考生500到1000人,与今年自主招生实际录取457人相比,明年该校自主招生的规模可能会有较大幅度增加。同时,参加“复旦水平测试”的同学将会收到一份中英文版的测试报告,为今后学习乃至留学提供帮助。

  复旦昨天同时公布2010年艺术特长生选拔测试方案。据悉,本次将招收涉及管乐、弦乐、声乐、民乐、话剧表演、舞蹈等6类艺术特长生40名。

  500还是1000,正待教育部批

  复旦大学表示,2010年的“水平测试”沿用去年文化综合知识笔试模式,测试内容涵盖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等10个科目200道选择题,考试时间为3小时。网上报名时间为2009年11月16日至12月5日,12月15日起可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查询材料审核结果。复旦大学招办主任丁光宏表态,届时将尽量与其他高校错开时间,以便学生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至于通过自主招生在上海选拔考生的数量,复旦目前只能给出一个区间:500到1000人。500是去年的水平,1000则是学校希望达到的数值,但一切还在等待教育部的批复。

  首次提供中英文版分析报告

  据了解,今年只要是上海应届高中毕业生,都可以在网上报名参加考试,不受是否已经获得其他学校推荐或保送的限制,这对考生而言预示着有更多的机会进入复旦大学。

  此外,参加“复旦水平测试”的同学将会首次收到一份水平测试报告,报告将对考生的各科学业水平成绩作分析,比如文理科,逻辑性、创新思维如何等。“这方便学生了解自身知识构成及其掌握程度,可以为学生今后的学习提供帮助。同时,从今年开始复旦将提供中英文版的测试报告,这将有助于学生申请国际一流大学和今后的出国深造。”丁光宏称,国外很多大学对复旦的这一测试认可度很高。

  复旦表示,学校将依据“复旦水平测试”成绩,在上海市考生中确定700-1500名考生(具体数据待教育部正式批准后向社会公布)进入面试环节。

  新闻延伸

  将追踪首届自主招生学生就业

  “以2008年为例,复旦在上海范围内自主招生选拔录取的共有454名学生,通过正常高考录取的总共有455名。学习一年下来,我们发现,自主招生进来的学生很棒!”复旦大学招办主任丁光宏颇是自豪。

  据介绍,一年来,自主招生进来的学生平均学习绩点比高考学生更高,这证明他们学习能力强。学习好的同时,这部分学生在社团活动、科研探究、课外创新、公益活动上都十分活跃,起到在学校同学中“引领”的作用。

  此外,明年,首届通过自主招生进入复旦的学生,将迎来毕业。他们是否有更多学生选择深造?是否更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学校表示,将对此作持续追踪。

  “钱钟书式”学生可参加博雅杯

  当年,钱钟书先生报考清华时,数学仅得15分,但因国文、英文成绩突出被破格录取。那么,“钱钟书式”的学生会不会被中学校长们推荐?复旦还有没有为他们打开大门的可能?

  记者昨天从复旦大学了解到,面试中教授“考评团”的四点选拔标准为——品德纯正,有社会责任感,有理想;有学习研究的潜力;具有社会活动能力。如果上述三方面不突出,有某些特长或专长,表现出有他人所不及的天赋和潜力的学生也同样有机会胜出。

  当有人问如果中学校长不向大学直推“钱钟书式”的学生怎么办?“那就参加‘博雅杯’吧,通过写文章进来!”复旦大学招办主任丁光宏教授笑着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上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