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追踪:七成网友反对中学校长推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 10:04   重庆晚报

  新闻事件

  凭中学校长的一纸推荐信,学生便有机会免试参加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面试,合格者在高考录取时可享受降30分进入北大的资格。

  国外惯例选才好招

  美国斯坦福大学中国留学生古月:国外不仅校长可推荐,老师也可推荐,谁要能获得多个有名望的教授推荐,那比啥成绩都管用。但人家那推荐是慎重的,负责的,有含金量的,因为事关推荐者与被荐者以后还想不想在学术圈里“混”,若出舞弊丑闻,那代价是相当大的。

  网友“刘张黑” 国外对校长包括整个学术界的声誉,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体系,其诚信度是中国一地鸡毛般的基层学校不能比的。而中国的中学校长不一定是“靠得住”的。

  北大招生办主任刘明利:我们整个的自主选拔录取和自主招生制度对于学生的选择性是非常严肃的。中间有各方面考察和监督,对学生以及中学校长都会有鉴定和鉴别,希望中学校长能以自己的诚信和信誉来推荐优秀。北大承诺确保校长推荐制公平合理。

  不符国情担心变味

  人民网网友:但愿惠及的是“有才学生”而不是“有权校长”!

  华龙网友:是否会使农村地区、西部贫困地区的学生失去上北大的机会?

  凤凰网友网友:前提是教育行政部门不应干涉学校具体办学。

  新浪网友:以前保送生也要中学盖章,没有校长同意能盖吗?但保送制度后来变成了什么样子?信校长不如信考分!

  人民网网友“上海老绍兴”:这样的改革,会改掉分数面前人人平等,“革”出利益输送渠道!

  四川某高校招生负责人:在目前这种高考指挥棒决定中学名声与利益的格局下,中学为了升学率,不会把最优秀的考生推荐成自主招生考生。

  教育部原发言人王旭明:北大此举是一道美妙而难念的经,动机高尚,目标伟大,心地也很善良,遗憾的是缺少对中国国情的把脉。

  时代周报评论:还不如让学生自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