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位获实名推荐学生上北大的资质校长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 07:57   杭州网

  今天凌晨,北京大学招生办公示了获得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的全国39所中学及其校长名单,镇海中学榜上有名。获得资质的中学全省仅三所,另外两所为杭二中和杭州学军中学。

视频: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中学名单公示 媒体来源:北京卫视

  “全省全市好的中学很多,我想我们学校能获得实名推荐资质,主要还是因为长期以来的办学质量和声誉。”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认为,“按照北大申请条件,主要看办学条件和生源质量,我们学校的硬件虽不是最好,但是优良校风、学风培养的生源质量却是一流的,每年考入北大的学生都有10多名,像今年就有17名,去年也有15名。”

  有了资质,学校将如何推荐?吴国平坦陈,如何把好事做好,是他们必须面对的课题,因为这个事情关系到学生和家长的切身利益,学校赶紧要做以下工作:

  第一步准备由学校各中层部门在征求教师和学生意愿基础上,提出推荐条件,明确什么样的学生应该获得推荐资格;第二步是召开校务会议,把各部门的意见汇总、整合,形成学校(校长)推荐条件,并向全校公布;第三步是举行学生和家长大会,向学生和家长们介绍推荐条件和办法。然后进行具体的操作,确保在本月30日前,把推荐名单送交北大。

  按照进程,11月30日-12月4日,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将在北大招生网上对初审合格学生名单及相关信息进行公示。最后,北大将组织相关专家对初审合格考生进行面试,确定最终通过名单,并上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进行公示。而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不仅要参加北大自主招生的面试,如被确认,也还要参加明年的高考。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学生能获得这份有校长实名推荐的荣誉呢?吴国平说:“我个人认为,应该依据学生的综合素质,文化成绩固然是很重要的一方面,但还应该更多地考虑学生其他方面的素质,如热心公益、具有社会责任感、有特长有个性。有了这个绿色通道,让我们可以把有明显优势和特长的学生送进合适的大学。至于校长实名推荐,只不过是我作为校长,履行一个类似法定代表人的职责,真正的推荐权在教师、在学校的校务会议。”

  按照北大设定的名额,镇海中学今年可以推荐1-4名优秀学生,但具体推荐几名,目前还没有确定。

  ■校长答快报记者问

  昨天,我们联系了镇海中学的校办,校办老师一再强调“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不仅要参加北大自主招生的面试,如被确认,还要参加明年的高考。因此,与传统意义上的“推荐上大学”有本质的区别。

  出于谨慎考虑,校长吴国平提出让我们书面提问,他再逐一回答。我们的提问还是围绕最近公众比较关注的“如何保证公平公正”。昨天的各大网站上,有网友甚至提出要公示入选学生的父母身份、家庭背景。

  记者问:我们发现镇海中学的校长推荐制,在新闻通稿中用了“学校(校长)推荐”的说法,为什么会有这个名称的改变?是不是有顾虑?

  吴国平答:名称的改变不是有什么顾虑的问题,而是我对“校长实名推荐”的理解是这样的。作为校长虽然对学生有所了解,但不可能像老师、中层干部,尤其是班主任老师那样了解得深刻和全面。说到底,校长的推荐必须是自下而上,在征求老师意见和学校班子成员的基础上,通过一系列程序进行推荐。

  记者问:校长实名推荐制,您觉得压力大吗?

  吴国平答:校长实名推荐,你说一点压力也没有那是不真实的,但说一定有很大的压力也难说。每个人要做好、做完善一件事都会有一定的压力,更何况“校长实名推荐”制是招生制度改革的一种尝试和探索。把这个事关学生和家长切身利益、事关学校办学方向和培养人才的价值取向这件大事做好,也是有一定难度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还是有一定压力的。

  记者问:现在学校有一系列操作程序,在选拔一名学生过程中,您本人能有多少决定权?

  吴国平答:我仅仅是履行一下形式上的签名权,真正的推荐权在学生本人、老师和校务会议。

  记者问:如果有人通过各种渠道来托关系,争取名额,您怎么办?

  吴国平答:我觉得这种可能性几乎是没有的。我校前几年已有多名同学通过自主招生进入北大,真正优秀的学生根本没有必要通过各种非正常渠道来托关系、走后门;反之,不优秀的学生既没必要动这个脑筋,也没有可能。

  学校在制度设计上,一定会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去操作推荐工作。我想,这几年清华北大自主招生名额在我校的稳中有增以及我校毕业生在高校良好的发展态势等事实就表明,他们对我校的阳光推荐非常信任。学校会根据自己的办学方向、培养人才的价值取向制定规范的推荐条件和操作程序,并严格按照规则办事。

  记者问:文化成绩在推荐中会占多少比重,特长、个性、热心公益又怎样考量?

  吴国平答:虽然学校具体的推荐条件和顺序没有确定,但我觉得文化课成绩可能会作为基础性的条件之一,即你的综合成绩必须是多少名以内才有资格。至于具体的特长和个性,我相信学校汇总各方面意见后肯定会有一些具体的指标。

  ■北大说法

  昨天,北大浙江省招生组负责人焦维新接受快报电话采访。

  焦维新说,在北大,浙江的学生表现一直不错。入围的三个学校很优秀,其他浙江的学校也很优秀,北大这次考虑推荐资格,主要是看学校历年来考入北大的人数。杭二、学军、镇海这三个学校每年进北大基本都是两位数。39所中学的名单不是招生组定的,是北大招生专家定的。另外,也有北大对各个学校校长的了解因素在里面。

  “我不担心浙江三所学校的校长会滥用这个权力,学校推荐学生给北大,北大还有一个严格的审核过程,招生组会全面考虑学生的情况,还有学生、学生家长、领导、社会的多重监督,现在家长的维权意识也很强烈的。”

  “校长推荐制度,是北大自主招生制度的一个环节。这也是对高考制度的一种探索。高考是一考定终身,自主招生考试其实也有点一考定终身的味道。推荐制到底好不好,现在也不好说,我们都在慢慢探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大学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