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公布校长推荐中学名单 南开耀华上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 11:17   人民网
2009年1月,来自全国各地的千余名高中生参加了南开大学2009年保送生、自主招生考试面试
2009年1月,来自全国各地的千余名高中生参加了南开大学2009年保送生、自主招生考试面试
全国39所入围中学
全国39所入围中学

  人民网·天津视窗11月17日电:上周,北京大学公布了明年自主招生新政策——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经过严格审议、考察,北京大学11月16日在其招生网上公布了13个试点省市的39所中学成为“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资质学校。本市南开中学、耀华中学榜上有名,两位校长可以各向北大推荐1-3名优秀学生。

  北大招办表示,由于今年是首次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度,试点省市和中学的数量非常有限,因此很多优秀的中学没有获得参与机会。这并不影响其他学校参与北大自主招生选拔,中学仍然可通过其他自主招生途径向北大推荐优秀学生。

  连线北大天津招生组:推荐生不需笔试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了北京大学天津招生组的负责人王浩。他告诉记者,北大共收到全国400余所中学关于“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的申请,经认真审议,综合考察申请中学的办学条件、生源质量等因素,最终确定了南开中学和耀华中学作为天津地区的候选学校。取得资质的中学可向北大推荐优秀学生,学生通过北大相关部门审核后,不需参加笔试即可直接进入北大面试阶段。拟招收人数原则上控制在北大本科招生计划人数的3%以内。

  本市入围中学校长:认真推荐拔尖创新人才

  北大第一年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本校学生,录取过程中能否保证公开、公正、公平,已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入围首次校长实名推荐的中学校长们,是否也能保证推荐环节的公平呢?

  本市入围的中学校长表示,目前只是“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资质学校的名单公示阶段,北京大学还未明确地向中学校长们提出应推荐什么样的学生,因此还有待于与北京大学直接对话、沟通。不过,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相信北京大学这一自主招生新政策会在选拔人才的多渠道、多样性方面有所突破。与实行多年的保送生制度不同,推荐生可能会考察学生全面发展的情况,关注他们的特长与综合素质,而保送生会在各招生高校的要求下查看其中学阶段的竞赛成绩等。

  在校长心目中,会按照北大的具体条件慎重考虑,推荐能代表天津中学生形象的毕业生参加北大面试。北大已经表示被推荐学生即使自主招生面试时没有通过,也会在该生报考北大时予以降分录取的优待。本市校长表示,推荐学生不等于搞救济,学校还是会认真推荐拔尖、创新人才。

  新华中学一位老师告诉记者,新华也提出了申请,但没有成为资格学校,其实并不遗憾,也不代表没入围的学校就不够优秀。多年来,新华中学有不少学生通过高考考上北大、清华等名校。本市某重点中学的教学副校长也表示,学校一直在关注北大“校长推荐”自主招生的进展,也希望通过校长推荐向北大输送人才。这位副校长仍很关心北大其他“英雄不问出处”的自主招生政策,希望可通过其他方式让优秀生报考北大。该校长还透露,近日学校和教育局的领导将亲赴北大,了解招生政策,推荐优秀学生。

  考生 推荐生应特长突出

  北大自主招生新政策引起了不少应届高三毕业生的关注。耀华中学一名学生说,校长写信推荐只是多了一条途径上北大,实际上每个学生都有自己向往的大学。如果是公平竞争,能让校长写信推荐上北大,也足以证明被推荐学生的优秀。现在班里也有同学在议论这件事,大家还是希望校长能推荐各方面表现不错,还有一两项特长的学生,毕竟全国竞赛得奖的学生还有更“宽”的途径上名校。

  家长 希望面试公平竞争

  南开中学高三学生家长杨女士表示,如果是写信推荐,希望在面试录取时能公平竞争。这位家长表示,除了希望孩子能上名校外,也希望能读一个好专业,通过校长写信推荐参加北大面试的学生,是否也能自主选择专业呢? (贾林娜 朱丹)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