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如此公示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有何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 11:23   东方早报

  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在一片争议声中,继续前行。北大招生办16日公示了“获选”的全国39所中学名单。北大招办表示如公示对象存在相关问题,可向招办反映。而从这一消息之后的网络跟帖中发现,公众的疑虑非但没有减轻,反而加强了。

  获得北大此次“校长实名推荐”资质的中学总计有39所,分布在13个省市,其中推荐中学最多的是江苏省,共有10所中学。虽然确定哪所学校拥有“资质”,北大有自主权,可是,人们不禁要问,为何选择这些中学?

  公示说,在中学资质申请环节中,该校收到来自全国400余所中学关于“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的申请,经该校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审议,综合考察申请中学的办学条件、生源质量等因素,最终确定了39所中学。从中所能看到的依据是“自主招生专家”“综合考察申请中学的办学条件、生源质量等因素”,那么,“自主招生专家”由哪些人组成?办学条件评价标准是什么?400余所申请中学办学条件的得分究竟如何?生源质量评价标准是什么?每所学校生源质量评价得分如何?

  大学评价中学“资质”的标准,是不能含混的。只有标准清晰,才有公信力可言。8年来自主招生之所以遭遇公众质疑,就是因为高校的评价标准不公开、透明,总是以“综合素质高”一句话代表对学生的评价。而反观美国高校自主招生,有旅美学者曾总结出美国名牌大学评价学生的“公式”:综合素质总分=就读的高中(0-4分)+课程难度(0-21分)+年级排名(-1-3分)+平均成绩(0-16分)+SAT成绩(6-25分)+全国荣誉学者(0-3分)+申请论文(-3-5分)+推荐信(-2-4分)+课外活动(-5-30分)+种族多元化(-3-5分)+体育活动(8-40分)+超级录取(40分)+[体育教练点名(5-10分)+家住远处(3分)+父母因素(5-8分)+多元化(3-5分)]。据此,公众可以明确地知道,某个学生可以得到怎样的综合素质评价,而不是不明不白的“综合素质较高”。

  北大虽然诚恳地接受监督,可由于大家不知道评价标准,因而,面对这份39校名单,几乎无法监督。

  自主招生是高校自主办学的一项权利,公众当然不能干预学校的具体办学细节,但对于总体规则制订,应该有参与、监督的权利。在笔者看来,我国公立高校有必要建立大学理事会,负责学校校长遴选、重大战略决策,并监督大学办学。理事会应由政府部门官员、人大机构成员、学校领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校友代表、社会贤达人士共同组成,其中,社会人士应占相当比例,以反映社会对大学办学的诉求。大学校长对理事会负责,执行理事会的战略决策,才可能让大学的自主办学,不是无原则的自主,也才能在各项办学措施的实施中,真正接受公众的监督。 

  (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