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评论:“中学校长推荐上北大”恐永无宁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 11:33   现代快报

  ■今日视点

  全国39所中学获得北京大学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北大招生办昨日公布39所中学及校长名单并公示。从名单看,共有13个省市分得“蛋糕”,其中江苏令人惊讶地占了39所中学中的10所。消息一出,又掀起新一轮争议。

  (11月16日中新网)

  报道说,北大收到全国400余所中学的申请,最后确定39所中学有推荐的资质。那么,我相信全国人民都有一个共同疑问:北大是依据什么样的标准让39所中学成为“胜利者”?

  遗憾的是,北大只这样解释:“经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审议,综合考察申请中学的办学条件、生源质量等因素”。这样放之四海皆准其实模棱两可的说辞,能有足够的说服力吗?正因为在最关键的甄选标准上的含糊不清,这份名单激起强烈舆论反弹,浏览各大网站的跟帖,大概就四个字:谁都不服。

  广大农村和西部地区的人,会觉得受到地域歧视,因为被选中的中学绝大多数是城市学校以及中东部地区学校;而同为沿海地区的福建、山东等地网友,恐怕更会气不打一处来,为何他们一所中学都没有,江苏凭什么有10所,难道彼此的“办学条件、生源质量”真有那么大的差距吗?就是在江苏内部,也有吵闹声,哪个县市的网友都觉得自己的学校更有推荐资质,从而质疑出现在名单中的中学的“来路不正”。

  谁都觉得自己比他人更有资质,谁都觉得自己受到不公正对待。这样喧嚣而微妙的舆论心态,实质是对北大这份名单公信力的怀疑。北大信誓旦旦保证的校长推荐制的公正性,在网友的嘻笑怒骂中被恶搞掉。

  没有证据证明这份名单的出炉存在什么交易,北大或许真在按照公平公正原则严格甄选,可网友就是要怀疑。凡此种种还只是开始,之后各校长推荐人选、北大审查等等环节,不知还要惹来多少舆论讨伐与口水。可以说,北大把自己放在舆论火炉上煎烤,就算重新甄选10次名单,也不可能让各方平息质疑,在实实在在的优质教育资源面前,谁都难免把有利于自己的看作“公平”,把不利于自己的斥为“暗箱操作”。

  这样的争议多了,实施校长推荐制的合法性与舆论氛围势必一点点被消解,对此,北大要么置之不理一意孤行,要么左招右架疲于应付。而无论哪一种,都意味着北大校长推荐制走上了一条永无宁日的不归路,前景堪忧。

  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北大在不恰当的时间与地点做了一件也许恰当的事。校长推荐上大学是不少西方国家的通行做法,可在诚信危机、教育机构公信力受考问的当下,时髦的充满自主招生优越性的革新措施未必就是合适我们的,反倒是“老土”的统一高考,更能保证底线公平,也因此更能服众。(修仰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