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中学校长推荐资格重庆两所学校中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 11:37   重庆时报

  昨天,北京大学在其招生网站公示了具有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的39所中学名单,公示的内容包括学校和校长姓名。其中,重庆巴蜀中学和南开中学榜上有名。

  两“中标”重庆学校

  怎么推荐标准如何?

  两校将共同研究

  北大招办官方网站发布的公示说,在北京大学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中学资质申请环节中,总共收到来自全国400余所中学关于“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的申请。经北大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审议,综合考察申请中学的办学条件、生源质量等因素,最终确定了39所中学为北京大学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推荐中学。

  昨天,记者一直试图联系南开中学校领导,但一直联系不上。学校相关人士介绍,目前还没有就推荐学生的程序和要求进行详细的研讨。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巴蜀鲁能中学,该校校长傅唯泉就如何推荐学生表示目前确实还没有进行研究。他说,接下来,将与南开中学一同研究推荐的标准和程序。“如果巴蜀一个标准,南开一个标准,难免会让人质疑公平。”傅校长说,两校共同研究会更体现公平。

  推荐多少人?

  尽量用足3个名额 

  北大公示内容显示,重庆上榜的两所中学获得的名额是“1~3名”,推荐名额没有确定的数目,那么到底会推荐多少呢?对此,傅校长说,如果只推荐1名,那后面的学生怎么办呢?推荐2名,那怎么向第3名的学生、学生家长交代呢?为此,他表示,将尽量用足3个名额。

  推荐什么人?

  偏才、怪才更有可能成为大师

  北大要求学校推荐综合素质优秀或学科特长突出的高中毕业生。对此,傅校长认为,这样方式的推荐应该推荐偏才、怪才,往往偏才、怪才更有可能成为大师。

  傅唯泉表示,为让“校长实名推荐”更加公平公开,欢迎媒体加入到学校“校长实名推荐”的研究、公示的整个过程。

  网友质疑》

  多达10所学校 江苏的基础教育好?

  在39所公示的学校中,有10所学校都是来自江苏的中学,每所学校的名额均为1名。难道江苏的基础教育就很好?有网友这样问。

  江苏启东市中学校长王生说,江苏有10所学校进入到公示名单并不奇怪,毕竟江苏教育一直高位走强,是教育大省强省,清华北大很认可江苏的生源。同时,也从侧面体现了江苏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其他学校为什么就不够资格?

  提交申请的学校有400余所,难道其他学校就不够资格吗?记者不完全统计,重庆就至少有近10所中学向北大提交了申请。

  相关人士介绍,近日,北大招生组到重庆来举行见面会,其间,就与一些学校的“北大清华班”等级别的学生进行了“亲密接触”,对于高三年级学生的情况相当了解,哪些学校能推荐出优秀学生,心里已经有底。

  让人们更加羡慕优质教育资源?

  获得资质公示的全部都是重点中学。有家长认为,推荐环节是否存在问题且不说,相信推荐的学生肯定不差,否则学校会面临北大、面临社会的诚信质疑。在国家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时代,北大的这一政策落脚的地方就是那些优质的教育资源,这更加让人们羡慕重点中学,重点中的重点中学。

  四川的网友质疑,怎么没有四川的学校上榜。在全国有名的黄冈中学没能上榜,也让网友唏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