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校长推荐名单公示 浙江三所重点高中入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 14:36   今日早报

  昨天,北大最终敲定了获得“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资质的中学名单,并在北大招生网上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据北大统计,全国有400多所中学提出申请,最终获得资格的中学有39所。其中,浙江获得该资格的有宁波镇海中学、杭州第二中学和杭州学军中学。

  评审过程不搞“平衡”

  北大招办表示,此次“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评审程序十分严格,专家综合考察了中学的办学条件、生源质量等因素,确定了最终的名单。之前,大家都在根据各省的招生计划,估算可能获得推荐资质的学校数量,但北大招办表示,各个地区获得该资格的学校数量,并不与其在各地的招生计划挂钩,“全国的中学是在统一标准下评审的。”

  昨天傍晚,记者联系上了正在嘉兴一中做宣讲的北大浙江招生组组长焦维新。因为这几天一直忙着在浙江的高中做自主招生宣讲,焦老师表示并不清楚浙江共有多少所中学提交了申请,“但可以肯定的是,入选的这3所学校,都是浙江最好的学校。”

  北大招办表示,“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只是北京大学自主招生的一部分,由于今年是首次试点,试点的省份和中学的数量非常有限,因此很多优秀的中学此次没有获得参与的机会,但这并不影响学生在北大自主招生中的选拔录取,中学仍然可以继续通过自主招生制度向北大推荐优秀学生。

  推荐名额最多可达10人

  因为之前有人推算浙江可能只有两个名额,正因为这种顾虑,杭城有不少重高的校长最后放弃了申报。

  但从北大昨天公示的学校名单来看,镇海中学获得的推荐名额为1-4名,而杭二中和学军中学的推荐名额均为1-3名。以此算来,浙江由校长推荐的学生数最多可达到10人。焦老师表示,如果这10名学生都通过了面试,北大完全可能全部录取,并不会受3%比例的限制。

  “加上自主招生录取和保送生,北大往年在浙江录取人数超过140人,按照3%的比例,只有4个名额,但浙江的生源历来很好,完全有可能突破这3%的限制。”焦老师表示,镇海中学、杭二中和学军中学历年来考入北大的学生都比较多,而他们推选的又是各自最优秀的学生,所以,“这10名学生全部被录取,也不是没有可能。”

  校长推荐并非“校长一人制”

  获得推荐资质的这3所学校,又会用怎样的标准来向北大推荐学生?

  昨天下午,记者分别采访了这3所学校的校长。杭二中校长叶翠微表示,具体推荐方案将等到公示结束后再做决定,而另两所学校也正在为“推荐”做着相关准备。

  “学生的综合素质、个性特长等,都是我们要考虑的因素。”昨天下午,镇海中学的校长和老师专门为此开了个会,副校长黄国龙说,校长和老师会各自提议需要考虑的评价指标,“单个老师的意见肯定不够全面,我们准备等汇总了大家的意见后,再做最终决定。”

  学军中学校长马里松认为,“校长实名推荐制”是介于自主招生和保送生之间的一种尝试,所以学校的推荐过程与往年相比,也没有太大差别。“对于‘校长推荐制’,我们的理解是,为最优秀、最拔尖的学生提供多一层的保护,避免高考发挥失常带来的遗憾,所以,我们向北大推荐的学生,肯定本身就具备考上北大的实力。”学军中学副校长冯定应表示,学校将组织高三老师和学生,对学生3年来各方面的表现,做一个综合评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