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中学校长推荐制是对现行高招制度的补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 17:33   新浪教育

  新浪教育讯 近日,北京大学本科招办宣布,最终确定了39所中学具有2010年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资格。以下为北京大学关于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说明:

  北大的基本考虑是想在现行的高考招生制度的整体框架下,进一步探索多样化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为不同类型优秀学生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使中学和学生能够把精力从被动地应付考试逐步转化为主动地培养素质,从而逐步影响乃至改变高考“一考定终身”的现状,使那些综合素质更加全面、学科特长更加突出的优秀学生能有更多的机会进入北大接受教育。今年是“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首次试点,试点的省份和中学的数量很有限,因此很多优秀的中学此次没有获得参与的机会,但这并不影响学生在北大自主招生中的选拔录取,中学仍然可以继续通过自主招生制度向北大推荐优秀学生。

  获得推荐资质的中学须在本校范围内对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信息以及推荐理由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接受各方监督;北京大学在北大招生网上对获得“实名推荐”资质的中学、校长及推荐学生、推荐理由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具有推荐资质的中学,如存在弄虚作假等情形,一经发现,立即取消中学及校长的推荐资质;获推荐的学生,如存在弄虚作假等情形,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学生的资格。

  这项政策的推出,将是对现行高考招生制度的补充,有利于进一步探索多样化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为不同类型优秀学生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使中学和学生能够从兴趣出发,把精力从被动地应付考试逐步转化为主动地培养素质,从而逐步影响乃至改变高考“一考定终身”的现状,使那些综合素质更加全面、学科特长更加突出的优秀学生能有更多的机会进入北大接受教育。此外,这项政策还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推动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与完善。  

  相关新闻:

  ·北京大学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中学名单

  ·北大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实施方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