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自主招生在浙招100人 优秀高三学生都可自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 16:38   钱江晚报

  继北大宣布2010年自主招生新政“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后,昨天上午,复旦大学招办主任丁光宏公布了该校2010年在浙江的自主招生计划——将有100名优秀高中生被该校预录取。

  与该校去年在浙江的自主招生政策一样,这100名学生参加2010年浙江省高考后,将不用填报复旦志愿。“原则上,获得预录取资格的学生,只要考上重点大学录取分数线,就能被我校正式录取。”丁光宏向记者透露。

  学校推荐和自荐相结合

  而要获得预录取资格,首先要报名参加“复旦水平测试”。复旦大学自主招生对象为符合2010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条件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丁光宏表示:“他们应该是在思想政治品德和社会活动方面表现突出,或者在各科学业、科技创新活动和实践活动方面成绩优异,或者在其他方面有特殊才能的学生。”

  今年复旦选定了浙江省内80余所示范性高中为推荐学校,学生在获得学校推荐后可以在网上报名参加复旦水平测试。除此之外,那些在中学学业考试成绩特别突出且综合素质评价特别优异的学生也可以采取自荐的方式进入申请程序,复旦将组织专家对申请者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通过审核者同样可以获得考试资格。据悉,2009年浙江共有800余名学生经学校推荐参加了复旦水平测试;同时,还有2300多名学生毛遂自荐,最终700多名自荐学生获得考试资格。

  2010年复旦水平考试的网上报名时间为即日起至12月5日,12月15日起可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查询材料审核结果。

  10个科目200道选择题考3小时

  与北大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直接推荐学生进入自主招生面试不同,复旦大学自主招生名单上的80余所推荐学校,只是推荐学生参加“复旦水平测试”,只有过了这一关,才能进入“教授团一对一面试”的环节。据记者了解,2009年浙江有1500多名学生参加该水平测试,但是仅有200人入围面试,竞争相当激烈。

  “复旦水平测试”是一场文化综合知识的笔试,测试内容涵盖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等10个科目,共200道选择题,考试时间为3小时。考试将在2010年元旦之后、春节之前举行。艺术特长生和体育特长生都必须参加。

  “凡参加水平测试的学生都能拿到中英文两个版本的成绩分析报告。”丁光宏说,“报告里将详细分析这名学生在各学科上的优势与劣势。而提供中英文两个版本,则是方便考生申请国外知名学府,因为国外高校对复旦的测试成绩还是比较认可的。”据悉,2009年获得该校预录取资格的100名浙江学生,有5个没有去报到,几乎都是因为被国外名校录取了。

  丁光宏告诉记者,复旦大学也很欢迎那些已经取得国内外一流大学考试或者入学资格的高三学生,通过自荐的方式申请参加“复旦水平测试”,这对考生而言预示着更多的选择机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