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首名校长推荐上北大学生产生 来自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 10:08   长江日报

  初中时在湖北省“身边的科学大赛”中获一等奖,2007年未参加中考直接被武汉二中网招,高中阶段获“市三好学生”称号……昨日,我省首名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的学生宋轶凡在武汉二中公示后,引起全校师生热议。

  ●校方婉拒采访

  记者昨日在该校看到,校园最醒目的地方贴出一张公示:“经学校研究,鉴于高三(6)班学生宋轶凡同学的杰出表现和出类拔萃的学业成绩,决定该同学为我校2010届北京大学自主招生实名推荐人选。”

  虽然校方婉拒了记者的采访,但通过师生和家长,记者了解到这个来自黄陂区农村的女孩从小到大都是一个善于学习、谦逊朴实的学生。

  ●同学:她经常考年级第—

  记者在校园里碰到高三(2)班一男生,问他是否知道宋轶凡。这名叫张满的男孩说:“听说过啊,她很厉害的,经常考年级第一。”

  和宋轶凡同班的男生谢翱说:“她成绩很好。平时大家有什么不懂的去问她,她都很乐意讲解。祝愿她能顺利考上北大!”

  另一名和宋轶凡同寝室的女生说,宋轶凡才16岁,但生活自理能力很强,平时学习、生活都很有规律,晚上10时多就睡觉了。

  ●班主任:她不是死读书的孩子

  宋轶凡的班主任刘友平告诉记者,宋轶凡各科成绩都很均衡,没有“跛腿”学科。她高一年级有段时间成绩下滑了,那时很多同学都不敢问老师,她却主动找到各科老师谈自己的问题,找到方法后,进步就很快了。

  刘友平说,宋轶凡没有走竞赛的路子,学习很扎实,而且一开始就把北大当作自己的目标。

  今年暑假,宋轶凡和学校另3名学生入选“安生中国创新英才训练营”,本来有机会与剑桥大学、哈佛大学等世界名校直接对话、交流,后因甲流训练营活动取消。不过,宋轶凡告诉老师,她一点也不遗憾,还笑着说自己可以在暑假安排好学习,准备高三联考。

  刘友平说:“宋轶凡不是死读书的孩子,她的综合素质很全面。有一次班会以‘厕所文化’为主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她大胆走上讲台,思路清晰地阐述自己的观点。”

  ●母亲:陪她玩的时间比学习多

  宋轶凡的父母都在黄陂区农村一所初中教书。她的母亲昨日在电话中说,虽然自己教数学,但很少主动辅导女儿,也从不送她去培优,就是希望培养她自主学习的习惯。

  这位母亲说:“女儿读小学二三年级时,她有问题可以问我,但我不检查作业。老师要求家长签字,我只签上自己的名字,检查作业的任务让她自己完成。”

  这位母亲还告诉记者,女儿从小到大,自己和丈夫陪她玩的时间比学习多,比如打扑克、下五子棋,给她念儿歌、读唐诗,但从不强迫她学习。

  记者 黄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