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高考人数逐年缩水 自主招生成名校揽才首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 17:27   新闻晚报

  2010年,上海高考人数可能减少至6万人左右。消息一传出,引发高三考生以及家长的普遍关注:本市高考人数逐年缩水将引发哪些连锁反应?自主招生选拔是否已成为上海考生进入名校的主渠道?专家建议,要尽力抓住自主招生机会。

  明年预计6万人高考

  2010年,上海高考人数可能减少至6万人左右。

  据了解,由于出生率下降,适龄人口的减少,从2008年开始,上海高考报名人数呈下降趋势,当年共有9.93万人报名,参加考试总人数为9.78万人,比2007年减少近7000人,2009年高考的报名人数约在8.7万人左右,除去高职专科自主招生及一些特殊类型的招生,真正参加6月份全国统一秋季高考的约为7.5万人。

  预计上海高考生源下降趋势将持续到2016年,至2017年才有所回升。

  虽然2010年高考报名尚未启动。但据业内人士估算,高考报名人数预计不足7万人。他们中如果去除掉高职专科自主招生及一些特殊类型的招生,实际参加明年高考人数预计在6万人左右。

  录取率变化不会很大

  今年约有7.5万人参加高考,实际录取考生约6.2万名。假设明年只有6万名考生参加高考,是否代表考生能够全部进入大学,实现百分百录取呢?

  记者从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处获悉,100%高考录取率是不可能的。这是因为,100%的录取率可能会造成比较大的负面影响。据了解,台湾地区近几年生源减少,高考录取率接近100%,生源质量下滑。去年出现了高考成绩只有 “7分”就能上大学的现象,使个别高分考生主动要求退学。

  上海高考录取率这几年一直保持在84%左右。以2009年为例,虽然高考人数减幅较大,但是录取率还是在84%左右。上海市教育部门表示,2010年上海高考录取率不会降低,预计和往年持平。这表示,仍旧会有约16%的学生落榜。从这个比例来看,考生数减少对考生实际没有什么影响。

  缩减本地计划是趋势

  多位高校招生负责人分析,虽然明年上海生源减少了,但上海学生考名校的机会不会增多。复旦招办负责人表示,上海学生明年报考复旦,录取率约在60比1。而交大也于日前宣布明年将在上海减少200个招生计划。

  据悉,根据教育部的要求,近几年高考中,本市各部属院校已经将招生计划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如,复旦2005年录取时,外地生源仅占36.9%,而上海本地生源比例高达63.1%。去年 “阿拉上海人”占了复旦考生的42%,今年这一比例又下降到34%。

  除了部属院校以外,受到今年考生人数下降影响,今年上海市属高校在上海本地的招生计划也在缩减。尤其是二本院校缩减比例更大。今年一些二本院校招收外地生比例达到了50%左右。

  若明年高考录取率仍维持现有水平,在考生总数减少的情况下,本地高校也将进一步缩减本地计划。(记者:张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