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林省五名学生获校长实名推荐北大资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1日 15:13   新文化报
由左至右依次是高传萍、徐婧馨、胡楠、黄子健、陈军
由左至右依次是高传萍、徐婧馨、胡楠、黄子健、陈军

  新闻提示:11月19日晚,我省惟一获校长实名推荐北大的学校——东北师大附中举行校内面试,10名学生通过专家组面试,最终选出5名学生,直接拿到北大自主招生面试的“直通证”。

  本报讯(记者 孙淼) 昨日,东北师大附中5名直推北大的学生名单尘埃落定。17时11分,2010年获校长直推资格的5名学生照片及该校发布的红头文件在该校网站公示。

  直推人选差点儿有变更

  昨日15时许,记者联系到校长李桢,她正忙于推荐名单的公布事宜,称学校可能在16时左右公布名单。

  17时11分,东北师大附中网站首页公告栏中,刷新出“北京大学校长实名推荐学生名单”的导读标题。

  为何公布名单的时间,比预定公布时间晚一些?

  据该校相关负责人透露,评选结果其实早在昨日上午就已出炉,但其中一位入选的学生还想考其他学校,“如果他(她)选择报考别的学校,那么这个直推名额只能让给其他学生,以便保证今年直推名额有效分配。毕竟是孩子一生的事,学校给这名学生很长的时间选择与商量,所以公布时间就推迟了一些,也是对学生负责,对直推名额的尊重。”

  据悉,这名同学经过考虑,还是选择了北大。

  入选者只有一名文科生

  点开链接网页,上面是最终入选直推的5名学生的合影。虽然北京大学一向以文科见长,但记者发现,19日晚第一个走进面试考场的胡楠,是此次惟一入选的文科生。

  最好的学生都已保送

  据校方透露,面试当晚从近18时进行至近20时。在这个“10进5淘汰赛”中,落选者与入选者差距何在?

  当晚面试的专家评委之一、校长李桢认为:“这个(差距)也不能说是存在,因为没法量化评价每个学生。最后结果都是在学生三个指标前提下综合考虑的,我们希望推到北大的学生,是真正能够在学习成绩、综合素质、发展潜力,都有发展空间的。而这几个学生在北大、清华院校中,也会有他们的选择,所以选上的学生也不一定是(全年级的)NO.1。现在我们学校毕业年级已有20多个学生被保送,最好的学生都已保送了,而优秀学生没有什么明显差别,整个程序都是专家投票评选出来的结果。”

  推荐名单公示期为7天

  公示网页合影照片下,是针对公布《北京大学校长实名推荐学生名单》,专门发布的红头文件。

  文件中写明:经过个人申报、资格评审、专家组面试,确定以下同学获得2010年北京大学校长实名推荐资格。特别标注了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而非成绩等因素排序。此外,在文件中,学校对每个学生的姓名、所属班级,文、理科分班情况均有标注。

  文件最后标明,该文件发布日期为11月20日。按要求,此名单公示期为7天。

  北大公布电话监督“弄虚作假”

  按照北大要求,具有推荐资质的中学,如存在弄虚作假等情形,一经发现,立即取消中学及校长的推荐资质。而获推荐的学生,如存在弄虚作假等情形,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学生的入学资格。

  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电话:(010)62751407。

  传真:(010)62554332。

  邮件:bdzsb@pku.edu.cn

  还需一次审核两次公示

  这5名直推北大的幸运学生,进入北大还要过几关?

  据了解,今日起至25日,北京大学要求被推荐的学生,登录北大招生网填写报名表格,提交相应申请材料。26日~27日,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将组织相关专家对学生申请资料进行审核,确定初审名单。11月30日~12月4日,北大招生网对初审合格学生名单及相关信息进行公示。

  公示通过者,免于北京大学2010年自主招生的笔试,直接进入面试程序。

  届时,北大招生办将组织相关专家面试,确定最终通过名单,并上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

  面试合格者在高考录取时将享受北京大学一批次录取线下降30分录取的政策;具备教育部规定的保送资格的学生,可向北京大学申请相关专业的保送资格。

  记者从师大附中了解到,北京大学面试时间待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