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推荐谁上北大 校长多“弃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 09:54   每日新报教育
推荐谁上北大校长多“弃权”(图)
江苏推荐生南京师大附中:匡超

  南京师大附中:匡超

  重庆南开中学:李雷、郭采薇和邓思圆

  重庆巴蜀中学:阳盼、袁潇和韦宇丹

  河南实验中学:赵勤勤、邢英华和席恺媛

  湖北武汉二中:宋轶凡

  湖北华师一附中:李正一、彭康和吴箫剑

  从这几天陆续曝光的各校“校长推荐上北大”的名单不难看出,各校报送的几乎全是尖子。

  南京师大附中的匡超文理兼优,多次拿过各级学科竞赛的大奖,其活动能力也很强,学校里几乎没有人不认识他;湖北省华师一附中公示的3名“北大推荐生”不仅成绩优异,多才多艺,而且全是学生干部;重庆南开中学和巴蜀中学推荐的更是全年级的第一或第二名……

  各方面条件都很突出的“全才”纷纷入选,这和北大希望“为‘偏才’、‘怪才’敞开大门”的初衷并不相符。

  校长诉苦 权力“烫手”

  对于校长自主推荐,不少校长都表示,这样的权力,看着很美,用着烫手。

  不少学校的校长在开始推荐之前就私下里达成了默契,决不能校长一个人说了算。不少学校都是以如下方式产生名单的。

  首先是制定出一套以学生成绩为主要参考依据的推荐规则。然后将最近几次考试的成绩统计出来进行综合排名,产生“N强选手”后,校长再逐一和他们谈话,只要愿意接受推荐,校长就把他们的名字报上去。

  这样的推荐流程看似没有什么问题,而且这些学生的确很优秀,也完全有能力、有资格上北大,但这样选出来的人才仍然是“考”出来的而不是推荐出来的。学校校长在其中几乎没有起到推荐作用。

  校长为何“放弃”推荐权,为何要让全才去浪费名额,去挤占“偏才”、“怪才”们的空间?

  有学校的校长表示,他们愿意将特别推荐权留给那些偏才、怪才,但应届高三学生中没有这样的人才,所以只好按考试分数来进行推荐。这样的解释听起来有些苍白,相反,倒是重庆南开中学校长宋璞倒出的苦水似乎代表了不少校长的心声。

  宋璞说,第一次搞这种实名推荐,感到压力非常大。

  “学校这批学生中确实有很多优秀的人才,从内心来讲,我也想推荐那些成绩差一点的,但在某一方面有特长的学生,其考试分数未必能达到北大的录取标准。这样的学生北大敢录吗?就算录取了,其他学生和家长没有意见吗?”宋璞说,他思前想后,认为还是唯有分数是最有说服力的。

  也正是因为推荐标准“明确且简单”,没有人来说情,递条子,老师和学生都心服口服。

  武汉一位具有推荐资质学校的校长则认为,虽然推荐学生强调素质教育,但那是“软指标”,不好把握。一旦推荐出来的学生没有学习成绩这个硬指标撑腰,恐怕会很难服众。

  而且这还关系到未来学校推荐资格的问题,一旦推荐上去的学生没有被选中,来年学校被“刷下来”就麻烦了。“北大最终录取时还是要看高考分数,虽然可降30分。所以,我们第一年肯定要推荐最优秀的学生。”他说。

  师生家长 均有微词

  在校长看来,看似公平的推荐背后隐藏的是唯恐“难以服众”的担心。校长们有难处,但学生、老师和家长也有自己的想法。

  老师希望班上那些成绩稍微逊色一些,但有突出特长的学生能被推荐,但这些“软实力”很难被量化考量,不如考试成绩更有说服力。

  学生和家长则希望多一些机会,多一些选择。对于那些肯定能考上的,被推荐就等于提前锁定了高考志愿,失去了选择其他高校的机会;对于那些有特长有才华但又没有把握准能考上的,成绩综合排名又是横亘在眼前的一道坎儿,只能眼睁睁看着名额被“浪费”掉。

  “我感觉现在学校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所谓校长实名推荐,并不能选出什么特别的人才,只不过是北大的一个提前掐尖计划而已。”一位被推荐学生的家长说。(本版整理 新报记者 郭诗亮)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