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自主招生战局突变 三大联盟改写高招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 10:33   京华时报

  俗话说“合久必分,分久必合”,2010年是自主招生第8年,战略布局从各自为战转变为几所学校联盟,举行联合笔试。截至目前,北京就分别有清华等五校合作、北大等三校合作与北科大等五校联考三个自主招生联盟。为什么自主招生发展到如今形成联合趋势,今后又会如何发展?考生又该如何备考自主招生呢?

  ■联盟学校

  清华等五校:考生可同时选择两所学校

  10月底,清华大学宣布,2010年将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南京大学等合作自主招生。5校在通用基础测试部分统一考试和阅卷,各校还有个性化测试和面试、选拔学生,每个学生可同时选择两所学校。

  5所高校将在协商确定命题思路和要求的基础上,共同委托专家组完成部分笔试科目的命题和阅卷工作。5所高校不参与笔试通用科目的命题、阅卷和考务工作,也有助于提高自主招生的公信力。

  据悉,每名考生可同时申请5校中的两所学校。笔试的考点将分布在全国绝大多数省份。如果两所高校的要求都没有达到,考生还可以根据大学的规定用该测试成绩向第三所学校提出申请。如果同时通过两所学校的自主招生,考生可根据意愿选择其一。

  与往年的自主选拔相似,5所高校将仍然坚持笔试、面试两阶段的测试方式,但测试分成通用基础测试、高校特色测试和面试三个模块。统一考题和阅卷只适用通用基础测试模块,该模块的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自然科学(适用于理科考生)、人文与社会(适用于文科考生)。

  特色测试和面试则凸显5所学校不同的选拔需求。在高校自行组织命题的特色测试部分,5所高校将各自设计不同的笔试内容。

  各高校的面试则是在笔试成绩发布后各自择期进行。面试时间将尽量错开。

  另外,5所学校的个性选拔对于通用基础测试部分的衡量也有不同的标准。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孟芊解释,通用基础测试部分的成绩评价不仅针对考生的单科成绩,还有对考生学习成绩的诊断。考生得到的“考生评价报告”,不仅包含考生在答卷上得到的分数,还包含对这些分数意义更加明确的解释,以及对答题情况的分析,对考生学习情况的诊断,指出其长处与不足,为考生今后的学习乃至高考提供参考指导。

  北大等三校:可同时申请三所学校面试

  11月5日,北大公布2010年自主招生办法,将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香港大学合作,考生只要考一次笔试,就可同时申请三所学校的面试。

  北大招办介绍,北大是综合性大学,北航的工科优势突出,而港大有比较国际化的视野,所以三所学校合作自主招生,进行优势互补。考生只要参加一次考试,就可以申报三所学校,给考生更大的选择机会。

  考生可在北京大学和北航两校任一学校提交申请资料,通过初选后,进入笔试。笔试题目由三所高校联合命题、统一组织笔试并共享考试成绩。考生可凭北京大学2010年自主招生选拔笔试成绩申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香港大学自主招生面试候选人资格。另两所学校也可以同种方式申请北大的面试。北大承诺,不存在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的差别,将一视同仁。

  据介绍,三所学校将错开面试时间,考生最多可参加三所学校的面试。如果同时获得多所学校的认可,考生可自由选择。

  其他的招生程序和办法与往年类似。北大招办表示,这次的命题更强调考核学生的能力和特点,与高考和竞赛的题目都截然不同,不需要考生提前准备。

  北科大等五校:考生报考只能五校选一 

  和北大、清华举行的自主招生合作都不同,由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五所学校联考,统一命题,统一阅卷,同一时间进行考试。面试由各高校自行安排。考生只能选择报考上述五所高校中的一所,并在该校参加笔试、面试。

  和前面两个集团明年才开始试点合作相比,该集团的五校联考历史要悠久得多,从2005年先由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联考。第二年,首次批准自主招生的北京化工大学也加入到联考集团中。

  ■特点分析

  清华等五校:特色考试 强校联合

  清华五校是5个不同城市学校的组合,各自学校都有着很强的号召力,而且又都是理工科有着传统优势的综合性211学校。在自主招生合作中,一个学生可以有两所学校作志愿,但是志愿有首选次选之分,即使两个都落选,还可以去申报另外一所学校。

  和其他两个集团的笔试不同,该集团在一次联考笔试后,还有各个学校单独组织的一次特色考试。而且联考成绩也不是反映在一张简单的成绩单上,而是用分析性评价代替简单的分数。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孟芊表示,清华此次改革,并不是出于对生源的竞争,因为清华更在乎的是金字塔尖的学生。这样做对学校来说,是将考试的命题和阅卷从学校招办分离出去,保证了考试的科学性和公信力。

  北大等三校:平等志愿自主选择

  北大三校合作,三所学校特色鲜明,而且引入了香港高校,对有意选择港校的学生有很大吸引力。

  北科大等五校:笔试同卷 单校审核

  北科大等五校联考没有像前两个集团“迈”那么大步子,其联合形式只是在笔试同卷,而流程和传统的自主招生一致,仍只能选择一个学校,接受一个学校的审核。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告诉记者,其实在2005年第一次实验联考时,几所学校并没有这样的限制,考生可以一次考试多次选择。但是实际操作中却发现因为无法确定最后是多少考生能选择来北科大,所以在最后放通过名额的时候就不知道该放多少名额,“如果名额给多了,所有拿到通知的考生都来了,就会超过当时5%的限制,而如果都去了另外学校,又没有招收到合理的生源。”而且五校联考和前面两种不同,只在北京设置考点,如果等笔试结果出来再择校面试,外地考生就需要两次来京,增加了他们的考试成本。就是因为这样的原因,试行了一年的联考倒退回如今的模式。

  ■专家解读

  学校联考为大势所趋

  熊丙奇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当自主招生发展近8年,学校扩展到80所时,学校之间走向联合是必然趋势。因为原来各自学校组织考试不仅增加了学校的招生成本,也让考生为了赶考疲于奔命。所以在这样的环境下,一些学校联合起来,试点进行这种“小联考”。

  今后的自主招生有三种发展方向的可能。

  首先是在目前“小联考”的基础上,有更广泛意义的分层次联考,“比如211高校联考、985高校联考、高职自主招生联考等。”

  第二种可能是基于这种联考基础上的全国学业水平测试。和高考的学科知识点考试不同,这是一种能力的考查,不拘泥于课本知识,可以一年进行几次考试,类似于美国的SAT考试,用最好的一次考试成绩申请大学。

  第三种可能就是把高考当作自主招生的笔试,在高考后一个月考生申请多所学校面试,也可以获得多所学校的通知书,如果有学校计划没有招满,再进行一次集中填报志愿。

  这样的趋势其实和国外的发展类似,国外很多学校最开始也是自己组织考试,发展到最后认同社会考试成绩。

  虽然有人质疑联考代替自主招生笔试违背了自主招生的初衷,但其实这是一种把自主招生当作自主考试的误解。其实自主招生的意义是根据现有成绩,根据学校需求,赋予不同权重,选择学校需要的人才。而且希望通过一张笔试试卷体现一所高校的选人标准和要求,几乎是不可能的,各个学校的自主招生往往大同小异,而且考试招生一体化本身也不科学。

  ■备考建议

  考生不要疲惫赶考

  去年曾有考生赶11个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整个考试季下来疲惫不堪。孟芊和熊丙奇都反对这样“一个都不想错过”的方式,认为不超过3个比较适宜。熊丙奇认为,自主招生也需要体现职业生涯规划,就和找工作一样,与其花很多精力“海投”,不如去了解目标学校的特点,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

  不需要专门备考

  孟芊强调,自主招生不需要专门备考,更不需要去相信所谓的自主招生辅导班,这些辅导班经常拿A学校的题目当作B学校的考试辅导。而且自主招生考试考的是学生能力,并不可以靠补习学科知识突击。

  熊丙奇强调,虽然不需要补习知识,但是要调节好心态。因为和高考一元评价不同,自主招生是个多元评价的体系。另外自主招生的考题虽然不会超纲,但一般都比高考难很多,所以即使做不出题目也不用妄自菲薄。 

  放松心态真实表现

  在面试阶段,熊丙奇建议考生一定要剥开包装,真实表现自己,体现自己的思维能力、观察力和沟通能力。

  由于自主招生选拔的考生往往在高考中也能通过考核,所以不需要认为不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竞争就会更加激烈。而参加自主招生考试也并不会耽误高考本身的复习,只要按照正常的复习程序按部就班就可以,“把自主招生笔试当作是高考的一场模拟考,放松心态去看待。”

  申请材料尽量朴素

  针对自主招生申请材料,孟芊特别强调不赞成材料花哨、复杂,除了特别的作品呈现外,不赞成用彩色印刷,希望同学提供的材料朴素、简明。

  孟芊认为学生花父母的钱和自己的精力在材料包装上很不合适,其实学校主要是看清学生的奖项、条件、自我陈述就可以,一叠彩打的文本并不会比一张A4的复印纸或者一张手写的材料更有竞争力,而且也非常不环保。本报记者 周逸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