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获推荐考生心生沮丧 自主招生季老师忙疏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 14:15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高校自主招生来临,未能入围的学生躲在班主任的办公室哭哭啼啼,家长也焦虑地打来电话表示“关心”,请求老师重点关注自己的孩子。一些高中班主任称,“小高考”之际,自己的手机都快被打爆,看来要接受心理辅导的不仅有学生,还有家长。

  上周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科大、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七所名校率先“抢滩”江城重点高中,拉开了2010年高校自主招生的序幕。各校自主招生报名门槛各不相同,但通常是两个渠道,一是竞赛获奖者,二是中学推荐。不管是哪种渠道,能入围自主招生的毫无疑问都是中学的尖子生。

  上周三,汉口一省示范高中公布了获清华、北大、上海交大等名校自主招生资格的推荐名单,这份名单在毕业生和家长中间炸开了锅。一名高三班主任告诉记者,推荐名单都由学生先申请,再根据学生三年来的大考成绩和平时表现进行综合排名,再根据各高校实力拟定,绝无“猫腻”。可是名单一经公布,班上一名成绩优秀的落选学生难掩失落,晚自习时哭哭啼啼地到办公室找老师“讨说法”。落选学生备感委屈,“最近一次考砸了,难道就失去了自主招生资格吗?”“××跟我的成绩差不多,为什么他能上而我不能?”“这几天,我对学生做的心理辅导比过去两年还要多。”该班主任告诉记者,自主招生素有“小高考”之称,如果获得自主招生资格,高考可获得降20到30分录取的优惠,高中生们极为看重。这几天,部分落选学生身上明显表现出“挫败感”,情绪变得低落。自己的主要工作几乎就是安抚这些学生的心理。“这几天,我接电话接得手软。”另一所高中高三班主任刘老师告诉记者,自己的手机几乎快被家长打爆。

  多数家长关心的是“自主招生的推荐人选如何定”、“自己的孩子有没有戏”等问题。不少家长言语婉转地表示“孩子比较适合××大学,希望老师费心照顾”等。刘老师说,面对家长的请求,自己只能实话实说,“自己无法做主,一切用成绩说话。”

  “不能入围自主招生,不是一件掉面子的事情。”武汉二中高三年级主任丁业长说,部分尖子生出于攀比心理,认为没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其实大可不必这么想。毕竟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是少数,更多同学还得通过高考这条“独木桥”上大学。从现在起扎扎实实打好基本功,何愁将来考不进理想大学?(楚天金报 记者 刘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