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需参加五校联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 16:59   钱江晚报

  对于北京大学的校长实名推荐,清华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尹佳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清华方面不对此发表任何评论。

  目前为止,在自主招生方面,清华对于浙江地区的考生没有制定定向的特殊招生政策,各省的保送生、自主招生申请者,都参照清华在本月初公布的《清华大学自主招生、保送生选拔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

  自主招生需参加五校联考

  根据《实施办法》规定:申请学生需报名参加由清华大学、上海交大、中科大、西安交大、南京大学五校联合启动的“通用基础测试”,每个学生可同时选择两所高校,分别作为首选和次选。如果首选清华,申请学生在获得初审资格后,需同时参加清华单考的特色测试,次选清华的考生则将根据通用基础测试的成绩确定面试名单,面试中再进行一定的加试。

  清华不担心生源流失

  面对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今年在“自主招生”方面出台的一系列“掐尖”政策,清华招办并不担心所谓的“生源流失”。尹佳认为,学生选择高校,不会仅仅受到各个学校出台新的招生政策影响,他们更多地还是会考量学校在专业设置、教学强项方面和自己的契合度有多少。“北大的‘校长推荐’暂时只面向全国39所重点中学,没有被覆盖到的学校学生就不需要选择了?顶尖的学生在高考之前一定对高校都做足了功课,他们本身与一流学府就一步之遥,我们无需操心他们的选择”。

  今年高考,降分曾达60分

  在谈到北大施行“校长实名推荐”的初衷,就是希望给更多的偏才以机会,使他们避免因为在高考或者目前普遍采用的高校自主招生通科考试中失利,而失去进一流学府深造的机会。

  针对这一点,尹佳坦言,清华在这方面的努力丝毫不放松,“比如去年,清华根据特长生选拔方案,降分录取的学生蒋方舟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在自主招生环节中,如果发现奇才,我们会相应地启动特殊审核流程。针对今年的高考,我们就给了全国4个文科生降60分的优惠。” 

  “其实高校在自主招生工作上,向来都非常倚重校长的推荐,没有校长这边的情况,自主招生工作很难进行。北大明确提出‘校长实名推荐‘肯定是有他们的考虑,我们没有这么提,但清华在这方面一直都在努力。”(本报记者 章咪佳发自北京)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