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获得校长推荐资格的10名浙江将校内公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 17:51   钱江晚报

  昨天,记者从浙江3所获得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格的学校杭州二中、杭州学军中学和宁波镇海中学获悉,学校的推荐名单已经出炉,并已经在校园里公示。如果在公示期间没有问题,这些名单将在26日之前报给北大。

  据学军中学副校长冯定应介绍,一共有20多个学生报名,按照这些学生三年成绩和学科竞赛综合评定排名,综合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意见,最后推选出3名学生。3名学生正在高三年级组和全校公示,同学们反映平静。

  杭二中老师陈婕说,学校是根据学生成绩、竞赛、学生工作以及体音美各方面特长综合评分,最后选定3人。这些学生有一个共同特点:成绩全面,特长突出,学校活动积极,个性阳光。

  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说,根据他们事先公布的前置条件,最后来报名的学生一共是8人,学校选定了4人,1名是文科推荐生,文科成绩全校前3名;理科推荐3人,理科成绩排名全校前10名。这些学生公示到24日。

  记者发现,从这张3所学校推荐的学生名单看,所有的学生都属于“品学兼优”类型。比如杭二中入选的一位女生,同学对她的评价是“她简直就是神,各门考试都能考得那么好。”学军中学的一个学生,物理、数学、计算机竞赛都拿过奖,是杭州少科院的院长,参加“明日小小科学家”比赛的论文答辩时,中科院院士对他印象深刻,还特意给学校写了一封信,称赞这个孩子对高等数学的认识很有见地。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对所推荐的4位学生的评价是,“要特长有特长,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社团活动;有责任意识,经常在社区做义工;成绩好,连续两年获得学校二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

  因为是以自己名誉担保,校长推荐全才学生风险较小,但在社会上引发“偏才怪才更没有机会”的感叹。第一位获得“数学界的诺贝尔奖”菲尔茨奖的华裔数学家丘成桐,曾做客浙江人文大讲堂时对本报记者表示:不赞成高校招收“怪才”。丘成桐在大学三年级时由于出众的才华被一代几何学宗师陈省身发现,破格成为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生,但他却认为全面发展才最重要。丘成桐举例,如果仅仅是数学好,但其他科目不行,不可能成为数学家。“比如英文不行,论文表述不好,就不可能做好研究。”他自己除了数学,也经常念文学、诗词、宗教等科目的书,在数学里发现了诗歌之美。

  枪打出头鸟。北大自主招生此举,不一定是优惠力度最大的,却是最吸引眼球的,有人说这是北大版的全国重高排名,这个意义超过了她降30分引起的轰动;有人说北大不是向中学抛绣球,而是踢皮球,让中学校长来把关。我们要允许北大有试错的机会,才能让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路越走越宽。

  偏才也好,全才也好,都对社会有贡献,当我们以一颗平常心对待高校自主的选拔制度后,高考的改革才会水到渠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