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校自主招生新政集中亮相 “小高考气候”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 11:17   钱江晚报

  昨天(24日),在北京大学举行的2009全国中学校长高峰论坛之自主招生说明会座无虚席,来自全国各地两百多名重高校长和来自北京大学、天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和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招办负责人们热烈互动。

  正如一位招办发言人所说,自主招生的功过是非,高校教育者希望听一听一线中学校长、老师的意见。本报记者在现场发现了不少高校在2010年自主招生上的改革亮点:

  北京大学:4成学生自荐入选

  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王亚章透露,每年全国约有1.5万学生报名参加北大自主招生考试,初选后有3000~5000人获得考试资格,其中40%左右的学生是通过自主报名后选拔上来的。

  今年,北大自主招生考试启动了新的模式,北大将与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和香港大学联合,施行联合自主招生测试。

  根据笔试和面试的成绩,北大确定具有自主招生候选资格的学生名单,根据他们在测试中的表现,北大将给予考生们5分、20分和30分三档不同幅度的降分录取优惠。

  武汉大学:允许高一学生报考

  在武大《2010年自主选拔录取简章》定稿中,去年“考生报名条件”中的“高中毕业生”限制,已悄然变成了“在籍高中生”字样。根据这一新政策,高一年级以上的在籍中学生,也可报考武大自主招生。

  不过该校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获一等奖的考生获奖资格最长只能保留2年,所以校方原则上只建议高二以上的考生报考,特别优秀的高一考生只有“跳级”读高三,方能真正享受到自主招生优惠。

  天津大学:单科前10名有机会

  天津大学招办副主任柴文革介绍,选拔报名采取以“中学推荐为主,个人自荐为辅”的方式,自主招生只包含笔试,测试内容包括:数学、英语和物理三科,每科100分,满分300分。

  取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测试前20名者,高考成绩上线,满足其第一专业志愿,21-100名者,加20分安排专业;前100名者,若其高考成绩未达到天大在当地录取线但达到了当地一本线,且专业服从调剂,即可录取。

  柴文革特别强调,相比往年的自主招生考试,天大今年出台了一项新政策,即: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如在英语、物理、数学三门测试科目中的某一单科,取得成绩排名所有考生前10名的,不论测试总成绩是否合格,均可享受上述优惠政策。

  南开大学:中学校长推荐的学生可免试

  南开大学招办负责人称,2010年南大在自主招生流程的操作中,会把中学校长们的意见放在第一位。如果南开大学实施中学校长推荐制,将不会再设“关卡”,不会考虑给被推荐的学生增加无谓的考试。

  中国人民大学:20%申请者能进复试

  往年报名时,申请普通类别(不限专业)自主招生的考生非常集中,占总报名量的90%以上,其中只有约10%的考生可以获得复试资格。今年人大将预留20%的复试名额,用于选拔申请物理学、化学、人文科学试验班(国学)、中国革命史与中国共产党党史、美术学等专业自主招生的学生。

  中国政法大学:自主招生占5%

  中国政法大学招办副主任卢东介绍,2010年,中国政法大学自主选拔录取将计划在该校的哲学、经济学类、法学、社会学、政治学类、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英语、新闻学、应用心理学、工商管理类、公共管理类等共8个专业及4个大类中展开,自主招生测试对面向文理科学生,但考生在外语语种的选择上,仅限英语专业。自主招生人数控制在学校本科总计划的5%以内。考核形式包括笔试和面试,考核学生综合素质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记者:章咪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